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外贸职院:打造“开放交融 和合共生”育人文化
发布日期: 2023-12-12 16:4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努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宗旨,以开放的姿态与胸怀,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文化互融,积极打造政校行企发展命运共同体,探索形成了“开放交融 和合共生”特色育人文化品牌,并将之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和办学治校各环节。

一、在开放中,打造职教发展命运共同体  

一是深化与政府协同共建,成立多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与政府共建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承担“山东省开放人才专项培训行动”任务,2017-2022年连续主办承办五届山东省跨境电商峰会,力促进山东省外贸新业态转型发展。

二是深化与行业企业融合,牵头成立山东省国际商务职教集团、“一带一路”国家产教联盟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产教联盟,汇集合作行业企业单位2000余家,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三是深化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必须有政校行企专家深度参与论证,专业课教师必须有企业实践经历,校外专家广泛渗透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办学治校各环节。

四是深化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成立美国华盛顿州分校,与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合作,与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务学院合作开展“海外业务代表”人才培养项目,先后在苏丹、哥斯达黎加、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建立海外培训中心,力促中国职教走向世界。

二、在交融中,锻造校园多元文化融合格局

一是打造国际化特色文化环境。建成世界文化微缩景观文化展区,汇集各大洲的50余个世界著名建筑、人文景点、人物雕塑,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外贸文化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建成3000余平方米的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基地-外语村,形成了一处互动式教学功能、特色化实践功能、国际化交流功能的集成港,有效实现了教育教学、文化熏陶、特色休闲浑然一体。建成“一带一路”文化景观带,构筑了一条中外贸易文化展示大道,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我国开放包容的思想传承与融和世界的发展格局。

二是打造多元化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传统文化月,依托学校省级非遗传承基地,结合16个传统文化社团建设,开展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紧密融入专业文化元素,营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外语文化节,以“沟通世界,面向未来”为主题的外语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14届,“文化体验”“外语角”等系列外语文化活动纷呈,涉及英日韩多个语种,涵盖外语文化与教育各个方面。外贸文化节,秉承“外贸”特色,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职业能力为目标,每年举办外贸文化节,实现了趣味性、文化性、体验性有效融合。大学生艺术节,结合国家“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紧密结合,为学生搭建文化交流和成长的平台,丰富校园文化。

三是打造“品中国 传文化”国际名片。学院依托援外培训项目,已为142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1794名官员和技术人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和互动是每一个培训的必修内容,实现在文化与技术互融互促中增进彼此认同;成立的山东省与加勒比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获批首批省级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牵头发起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产教联盟;举办“踏上‘汉语桥’开启中国商贸文化体验之旅”项目。通过一系列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使学院成为与世界各国文化交融、传播中国文化的有效载体。

三、在和合共生中,筑牢“校友·母校”共同发展良性循环

一是情系母校,校友助力学校发展建设。众多校友情系母校,积极搭建学院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平台,他们或献计献策,或捐资捐物,以实际行动助力学院发展建设。疫情期间,众多校友主动捐助防疫物资,汇聚校友母校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海丰国际、青岛睫立美、高阳国际物流等诸多校友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每年的校园招聘会,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校友企业,为毕业生们高质量就业奉献力量。校友积极参与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热心于母校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协同发展,校企合作共育行业人才。学院与校友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成立冠名班和订单班、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了学院专业群建设和产业链间的有效对接。邀请校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育教学、文化活动等教育教学活动,将行业企业文化带进校园、带进课堂,助推学院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三是共筑“山外·缘”校友文化品牌。自2017年起,学院将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定为“校友日”,为广大校友搭建温馨家园;以各地市为单位陆续成立15个校友工作站,为凝聚校友力量、加强合作沟通搭建广泛交流的平台;建成校友网络服务平台,在校内为校友企业设立企业文化展区,定期举办“校友论坛”;加强与校友企业的合作力度,开辟校友企业就业专区,为校友企业“定制化”培养人才,帮助校友企业“人才回炉”培训;利用援外培训平台,帮助校友企业“走出去”拓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