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勇担国家使命 打造“一带一路”新亮点
发布日期: 2023-11-24 16:26 浏览次数: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成立以来,青岛大学发挥实施主体作用,与理事单位一道,突出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性办学特色,聚焦“人员培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技合作”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开展人员培训,为上合组织“育人”,培养国际化高端经贸人才。

依托上合示范区建设,在国家商务部门的支持下,青岛大学联合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理事单位,汇聚一流师资,构建多样化课程体系,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人员培训。全年开办85期培训班,覆盖学员8600余人。其中,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办53期,覆盖93个国家的2600余人。依托青岛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青岛企业家学院、青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院等众多研究平台,围绕RCEP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能力和国际经贸法律人才发展等相关规则、标准、法律等业务开展培训40期,覆盖6200余人。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的“未来3年,中方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的号召,青岛大学与山东省外办、青岛农业大学共同编制了《2022-2024年度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实施方案》,用三年时间开展面向上合国家的扶贫培训项目。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扶贫培训启动仪式暨预选班次,开设包括“科技扶贫”上合新一代通信技术等5个扶贫培训班次,累计培训上合组织国家学员341人。

二、扛好“上合”旗帜,写好“国际”文章,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

青岛大学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推动上合元素融入学校国际化办学。学校面向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学生专门设置了“经贸+学科集群”,2023年春季学期,共有留学生630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546人,占87%,上合组织国家439人,占69.7%。突出“英语+俄语”的双外语特色,专门设立了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培养复合型拔尖外语人才。基于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对高层次国际研究生培养需要,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专设了纺织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用于招收以上合组织国家为主、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硕博留学生。此外,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设立的青岛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已先后派出54名研究生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深造。

三、建设高端智库,拓展相关经贸研究,护航经贸合作,促进人心相通。

青岛大学与有着百年历史的青岛海关共同建设上合经贸研究中心,发挥高校和海关优势,在课题研究、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出版《上合经贸研究》,发布上合指数。目前,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在海关总署网站可对外查询。青岛大学联合青岛市司法局、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俄罗斯GRAD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建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整合法学教育、法律服务等领域资源,延揽了一批学养深厚、业务精湛的业界翘楚担任研究员,打造涉外法治领域的高端学术平台、资政建言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展示窗口,被山东省司法厅确立为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青岛大学还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建上合研究中心,成立了上合组织国家文明协同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专家教授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积极推动国家间文明互鉴,发挥这些中心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等方面的智库作用。

四、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区域性国际教育、科技、人才、产业融合。

坚持“一国一校”“一国多校”的原则,开展与上合组织国家在教育、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贸研究、人才培养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基地。今年8月,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率团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多所友好高校,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10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率团访问乌拉圭、古巴,两国多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确定了共建联合实验室、文化联合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学校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国际科技项目交流合作。围绕科技、教育、医疗、生物等领域的产学研国际合作,与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俄罗斯国家技术转让协会、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生物研究所、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企业家联合会、贝加尔湖生物医学谷、贝加尔湖生物技术谷创新科技中心等协议开展合作。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建设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乌克兰国家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青岛高分子杂化材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共同开展国际科技项目合作。学校围绕语言培训、旅游管理、医学教育和医疗资源、人工智能等,与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宾美术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等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联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推进工业应用数学以及人工智能和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科研合作、联合举办青年创新论坛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