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淄博市张店区:以“大美育”为载体 构建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3-01-09 16: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张店区秉承“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的工作理念,以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创新能力、审美品味和健全人格为目标,构建起了“课堂阵地、科研保障、品牌引领、活动推进、文化创新”的美育工作机制,围绕“文化传承美、活动习得美、课程渗透美、教师崇尚美、环境营造美”等板块,在丰富美育特色项目、拓展美育活动载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掀起了“大美育”推进工作的蓬勃热潮,打造出了大美育的“张店样板”。

一、魅力“非遗”,让文化之美在传承中绽放光芒

张店区各学校将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通过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在孩子心中播下热爱非遗文化的种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张店区已认定了皮影戏、烙画、篆刻、木雕、面塑、剪纸、瓷板画等多所非遗工作室。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皮影戏工作坊将《三打白骨精》演得淋漓尽致,激发了学生对民间艺术的兴趣;张店区科苑小学“烙画”非遗课程,一直在不断探究“烙画”工艺,从“麦秆烙画”“木板烙画”“宣纸烙画”到“葫芦烙画”,开发了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烙画艺术课程”,让学生感悟烙画的传统文化精髓,传承“烙画”工艺;张店区第三中学开设篆刻艺术课程,指导学生学习基本篆刻技艺,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质和审美修养。非遗走进校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动手能力,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是对传统文化自信的彰显,对文化的传承。如今,“魅力非遗”已逐渐成为张店区校园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二、多元活动,让“美的游历”积淀成“美的素养”

张店区丰富美育活动形式,创新美育活动载体,通过举办艺术节、创立艺术社团、开展研学活动等,为学生搭建美育活动平台,让学生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中习得美,进而推动学校美育不断走向纵深处。张店区凯瑞小学“庆六一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系列活动,装扮成黎族少年的孩子们伴着节奏欢快的音乐跳起竹竿舞,“藏族小姑娘”衣裙飘飘,长袖漫舞,轻盈优美;齐润小学开展“中华文化启智润心,经典故事育德明理”主题展演活动,演绎着书本中那些经久流传的人物角色,加入了歌唱、舞蹈、朗诵、器乐等时代的元素,个性的创造、童稚的表达,使故事更生动鲜活、入脑入心。传统文化教育与艺术教育的结合,让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在学生心灵深处蔓延生长。目前,张店区各学校均设立了合唱、舞蹈、器乐、书法、绘画等艺术社团;各学校还注重挖掘研学旅行的美育内涵,依托红领巾假日小队开展美育研学活动。丰富的活动引领学生触摸生活,让学生在不同生活体验中发现美,在丰富的实践体验中感受美、创造美,引发学生对学校、家乡、祖国的热爱,从而夯实学生的人文底蕴,形成核心素养。

三、课程引领,在“五育”融合中播撒“美的种子”

张店区各学校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实施美育。如语文学科教学引导学生在品词析句中领悟语言美,在联想感悟中感受意境美,在经典诵读中体会节奏美;数学学科则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感受数字之美,在模仿中体现创造之美,在直观教学中呈现形象之美;在体育学科教学中,通过韵律操、花式篮球、花式跳绳等多样的活动,让学生认识运动之美、力量之美;科学学科教学中,通过制作模型、小发明,让学生发现科技之美,在观察大自然中感受生命之美……整合所有的学科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发现美、感知美,激发学生创造美的灵感。张店九中将美育、德育和感恩教育相融合,在母亲节期间开展了“我向母亲献束花”主题活动。他们充分利用美术课程的学科特点,开展了“插花”课程的教学,同时结合“我是家务小能手”“我是最美小厨师”等劳动教育课程,温润学生心灵。推动五育融合发展,着眼学生整体素质提升,做到以美辅德、以美促智、以美健体,使美育得到了无限拓展,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优化环境,以“美的熏染”铸成“美的品格”

校园环境是美育文化的“硬实力”。全区各学校通过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学习环境和艺术环境的建设,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提升学校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齐润小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成为美育的载体,形成了浸润式的美育环境,设计环绕三个园林景观的室内街道,组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街”。漫步在校园,微风摇紫叶,轻露拂朱房,雨滴入荷塘,风携莲子香。学习在园林里,成长在美景中——“空间即课程”“空间即美育”。张店区实验小学的“平语近人”文化长廊吸引了许多学生驻足阅读观赏,在学生熟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经典用语的基础上,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深刻理解经史典籍精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内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