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医学高专:由“进”到“融”转变 打造沂蒙精神育人亮点
发布日期: 2023-01-06 16:21 浏览次数:

山东医专充分利用地处沂蒙红色革命老区的优势,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校园凝聚全校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内容融,将沂蒙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夯实理论根基。持续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以沂蒙精神“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水乳交融”新内涵引领课程建设,形成思政课为核心、专业课程为基础、系列选修课为支撑的“圈层结构”课程育人体系,使思政课更有品味、专业课更有感情、选修课更有特色。

二是组织融,将沂蒙精神融入党内组织生活筑牢制度保障。以沂蒙精神引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相合,强化顶层设计,制度引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为抓手融入沂蒙精神学习,持续放大“一支部一特色”品牌效应,积极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支部、党员队伍。实施“青苗工程”、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定期组织沂蒙精神入党宣讲活动,贯穿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性教育过程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学校药检系第二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三是实践融,沂蒙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平台体验。持续用好各类实践平台,形塑弘扬沂蒙精神的文化氛围,在入景、入情、入理增强体悟感知、理解信仰,以校园文化圈带动沂蒙精神出圈、出色、出味。依托校外红色教育基地、校内“四馆一中心”、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等平台,将沂蒙精神融入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理想信念坚定、精神境界提升、文明素质提高。

四是技术融,将沂蒙精神融入网路主阵地扩大优质增量。打造互联网赋能沂蒙精神链条契合融入的技术革新。充分利用VR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放大、即时效应,以技术链带动教育链布局,赋能影响沂蒙精神融入要素变量。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沂蒙精神专栏,壮大网上思想舆论阵地,突出宣传的时效性、准确性、生动性。主动利用思政VR中心开展主题教育,贯通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党性教育培养,使新媒体平台成为推动沂蒙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的重要手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