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威海市环翠区:坚持“三位一体”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1-05 16: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全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环翠区教体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以“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为立足点,按照“区域统筹、整合创新、服务群众、强化监督、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校进一步明确公开规范,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流程,统筹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区域统筹,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机构,明确职责。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学校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信息公开专项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推进信息公开有序开展。健全制度,理顺机制。根据上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标准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区域层面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规范性、程序性、可操作性的要求,对需要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及公开形式进行界定,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对标目录,明确标准。对照省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学校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信息发布工作台账,明确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时间表、路线图,通过“科室联络员+学校负责人+学校信息员”三级网格化管理,完成信息的收集、提报、审核、发布,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二是主动作为,推进信息公开整合创新。开展业务培训,规范信息公开。召开学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围绕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格式要求、开展评估考核等方面,对全区37所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详细讲解和部署。同时针对目录内容复杂、专业性强、标准不明确等情况,与涉及科室共同探讨研究,明确公开内容、发布标准格式。在统一培训的基础上,定期进行线上答疑,及时跟进工作进展。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质量。各学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照环翠区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梳理学校公开事项内容,围绕10项一级目录、24项二级目录,进行调整优化、分类整合、内容丰富,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做好重大决策公开,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有序推进招生入学、财务管理、教师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群众需求,开展政策宣传。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意见、转学政策、教师招聘、校车运行、食堂安全等相关信息,教体局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平台及时公开发布,解读相关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方便群众线上查询相关信息,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今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达3730余条。

三是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以“双环监管”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加强内部优化的“内环监管”。通过专题会议及常规培训,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指导学校安排专人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栏目及时更新、内容齐全有序、信息准确无误。加强区域层面的“外环监管”。建立政务信息公开跟踪督促制度,以区市专业化测评及专项督查检查为抓手,对上级反馈的情况,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对相关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对科室、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相关学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群众监督,采取群众评议、电话举报、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不断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