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中医药高专:校企融合构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3-01-04 17:07 浏览次数: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药传统技能赛项中,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再获佳绩,中药系学生张贵莲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本次中药传统技能赛项为个人赛,设立中药炮制、中药性状与真伪鉴定、中药显微鉴定、中药调剂、中药制剂分析、中药药剂等6个项目,为本赛项历届以来内容最为复杂的一次,竞赛总时长接近七个小时。竞赛主要考核检验学生从事中药生产、流通、服务等岗位的综合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这是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自2012年第一届比赛以来获得的第11个一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仅引领了高职院校中药学及相关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还激发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产教融合。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大赛为抓手,链接产业,进行“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一体化设计,构建了层次化、差异化、个性化的融合模式,为深入开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三教改革”,为我省中医药强省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做出了贡献。

专业对接岗位,加强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以中药传统技能竞赛内容为基础,分析中药学专业的岗位需求,以中药生产、流通、检验、服务等岗位中的项目和任务为载体,以生产过程为依据,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充分调研企业对人才的岗位需求,总结提炼岗位典型的工作任务能力点,校企共同制定科学的课程教学目标,重构中药学相关专业课程,达成职业需求为中心与学生发展要求的统一。其次,以项目实施或工作任务驱动来进行培训教学,注重对学生利用已掌握的理论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课程体系对接岗位能力、技能竞赛和证书群,加强职业技能与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岗位能力是人才培养的起点,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技能竞赛和技能证书是人才培养的体现。只有四者精准对应起来,才能实现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中药学专业从中药相关产业的岗位需求出发,科学引入技能竞赛与技能证书,围绕“教、学、训、赛”等育人元素,重组教学资源,构建中药学专业的课程体系。重新制定岗位群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技能大赛作为高端选拔评价方式,不断完善“全员参与,逐层选拔”的竞赛机制,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同时对接证书的能力标准与知识要求重构与优化课程内容,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全方位全过程多要素相互融合,开展多元综合育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需要全方位全过程多要素相互融合,而非片面、各要素孤立推进。首先,实行校企双主体,校企深度融合。这需要明确学校、企业各主体责任,实现校企双方人员互聘,构建多元治理的工作机制;其次整合配置各方资源。将企业真实的岗位工作引入校园,引入企业导师,实现学生多元培养,教师开展企业培训服务,为企业节约培训成本,提升企业员工中药学专业水平。第三,加强人才培养目标、内容、方法、评价等方面关联性融合。中药学专业主要服务于中药生产、流通、服务等领域。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职业技能为本位,以学习性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安全生产、工匠精神、爱岗敬业思政元素为内容,等并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技能大赛为平台,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将继续坚持“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理念和“学生为本、精技善能”的育人方略,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学团队,培养“品优技高”的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