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安丘市:实施“一校一讲师” 织密“女童保护网”
发布日期: 2023-01-04 11:19 浏览次数:

安丘市全面推动“一校一讲师” 工程建设,建立“四个一”常态化推进措施,织密“女童保护网”,着力解决“女童保护”专业力量不足、教学不专业等突出问题,实现了“女童保护”常态化全覆盖,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一、组建一支专业队伍,补齐师资不足短板。建立教师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志愿团队,确保“女童保护”教育高质量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教体局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学校校长及义工女童保护分队负责人等组成的“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丘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方案》,确保“女童保护”工作顺利有序推进。二是组建专业队伍。本着“教师自愿、学校推荐、严格审核”的原则,教体局从全市小学遴选52名教师组建“女童保护”专业教师团队,团队成员涵盖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少先队辅导员、安全教育教师、青年志愿者教师等多个方面,实现全市小学“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全覆盖。三是完善师资队伍。与安丘爱心义工密切合作,将安丘爱心义工女童保护分队成员纳入全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志愿者团队,进一步充实专业授课力量,完善专业师资队伍。

二、开展一次培训考核,克服授课不专缺陷。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女童保护”队伍专业化水平。一是组织自我培训。聘请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潍坊萤火虫团队),对遴选的52名“女童保护”预备讲师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夯实理论实践基础。二是开展现场培训。通过专家讲座、观摩示范课等形式举办现场培训班,切实提高预备讲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广大教师“女童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课堂教学技能。三是线下线上考核。通过试讲练习、线上交流等形式,组织预备讲师开展了为期10天的考核练兵,并进行了现场测试考核,所有预备讲师顺利取得正式讲师资格。

三、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提高专业授课能力。建立安丘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交流中心,搭建全市“女童保护”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发布日常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全面掌握教师的工作动态和问题建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实。二是强化教学教研。通过组织教师分享教学心得、教学课件、授课计划等形式开展集体教研,学习先进经验,集体讨论解决问题,相互借鉴提高。三是突出问题解决。针对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鼓励教师群策群力共同解决,进一步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四、制定一套考核方案,激发教师热情干劲。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全面调度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女童保护”教育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市级层面提供政策支持。将“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女童保护”公开课、优质课和教研成果评选,联合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单位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二是学校实行“一校一方案”。指导学校制定具体授课计划,将“女童保护”讲师工作量计入个人工作总量,在评先树优方面予以优先考虑。三是督导检查确保落实落细。将学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市校园安全督导考核内容,并列入校园安全日常巡查检查清单,一月一督查,一学期一调度,一学年一考核,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