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医学院:三大举措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 2023-01-28 16:27 浏览次数: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食品安全工作核心理念,是学校餐饮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潍坊医学院把餐饮服务保障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高校食堂的公益性,保障师生饭菜的营养性,不断丰富品类的花样性,形成了独具潍医特色的餐饮服务体系,无微不至地守护着潍医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搭平台,大宗食材实现联采联供

作为山东省高校伙食管理委员会潍坊片区的会长单位,潍坊医学院于2017年率先在潍坊发起实施大宗食材联采联供的倡议,并牵头设计开发“鲜行客”智慧餐厅网络采购平台,迅速得到驻潍高校的积极响应,潍坊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等11所高校加入联采联供体系,实现了11所高校餐厅大宗食材的统一招标、统一配送、集中采购,招标入围的34家供货商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确保高校食材安全新鲜。

手机快捷下单,次日精准送达,联采联购系统搭建了靠谱供货商和高校餐厅的采购平台。餐厅各个窗口经营业户通过手机端即可轻松下单,大到成吨食材、小到1斤蔬菜,均实现精准订货;供货商必须提前将公司资质、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质量标准、食材价格等信息上传平台,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列入备选清单供高校食堂选择,接到订单后供货商根据平台自动统计的订货信息提前打包货物,次日便可精准配送至下单用户进行验收。窗口业户自行下单省去了餐厅二次分拣的时间,大大提高了供餐效率。

平台运行3年来,有效保障了食品原料的安全性和可溯源,促进了平台内供货商的良性竞争,方便了财务货款的结算,精准了各窗口毛利率的计算,安全的食材来源、稳定的饭菜价格、快捷的交易效率让高校食堂和供应商实现了双赢。

二、抓重点,加强质量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抓安全”。学校始终把广大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进校园安全守护行动。制度先行,健全膳食服务中心各项管理制度,细化关键岗位操作流程;监督有力,成立监控部专门负责原材料验收和成品质量监督;规范留样,配备快速检测设备、专职留样检测员和专门留样室,每天对所有烹饪加工食品进行留样,对入库原料进行抽检;强化培训,每学期开餐前,邀请市场监管、法律、营养等专业人员对餐厅员工开展不低于20学时的岗前培训,增强规范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公开透明,实行“明厨亮灶”,打造“开放厨房”,操作过程时刻接受师生监督,杜绝食堂工作人员不规范操作和不卫生行为;日常维护,安排专人维护挡鼠板、灭蝇灯等的良好与合理使用,每晚检查气液阀门关闭情况等,确保餐厅安全。

“零利润”。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不收取餐厅经营户管理费用,餐厅环境改善、设备更新维护、暖气空调等费用均由学校承担;经营户所用水电、燃气等均按照居民价格收取;大宗食材批量集采、货比三家、招标采购,既保证了质量又降低了价格;原材料价格电子屏公示,接受师生监督……这些举措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确保饭菜价格总体维持稳定。

“高投入”。为了给师生提供良好的用餐环境,学校近年来对餐厅运行与升级改造加大投入。2018年以来,公共就餐区空调全覆盖、规范操作区“明厨亮灶”改造、就餐区翻修改造、桌椅更新、电力增容……后勤人日积月累的付出换来了就餐环境的不断改善,更换来师生更加美好的就餐体验。

三、固根本,发挥全员全过程育人功能

后勤保障亦是学校全环境育人的主战场,后勤队伍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打造最广泛的“后勤育人统一战线”。

育人为先,始终牢记高校本职。通过加强膳食服务人员的岗位培训,树牢“为学生做饭就是为亲人做饭,为师生服务就是为家人服务”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既要做好餐厅员工更要当好学校“教员”,要用自己的所言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以厚重人品赢得学生尊重,以爱岗敬业获得学生信任,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润物无声,特色活动助力育人。坚持“小切口带入,大思想推广”工作模式,打造后勤服务文化品牌,“陪餐制度”是学校多年坚持的特色活动,学生就餐高峰期,餐厅设立陪餐席,每天有工作人员、每周有校领导陪餐,现场倾听同学心声、收集意见建议。近几年持续开展“杏林餐厅美食节”“中秋佳节送月饼”“迎新生,送奶茶”“最美厨师评选”等活动,如春风化雨让同学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陶冶情操、收获成长。

倡导节约,培养学生勤俭习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以珍惜粮食为主题的“光盘行动”、以节约校园为主题的“节水节电行动”等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氛围,努力构建校园养成小习惯、社会受益大教育的格局,让每一名潍医学子,都向火种一般,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带向全社会。

近年来,学校连续获得“山东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单位、“省级清洁厨房”等,既是荣誉更是鞭策,下一步,潍医后勤人将聚焦落实学校“1128”发展思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用心用力用情做好餐饮服务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