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师范学院:打造“师院12345” 实现接诉即办
发布日期: 2023-01-20 10:5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齐鲁师范学院“师院12345”接诉即办师生权益服务平台于11月3日在智慧师院APP正式上线。

在平台运行期间,齐鲁师范学院不断探索“师院12345”接诉即办平台管理办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出并推行基于OBE理念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的“五心五制”工作机制,按照职能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接诉即办的原则,切实从源头上和制度上保证师生诉求问题的解决,让师生“话有处说,诉有处投,困有处纾”,通过归口办理、部门协调联动,实现“诉求网上转,问题网上答,进度网上督,结果网上查”,真心实意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添好事,努力把大事办成、实事办实、小事办好,切实提高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平台所坚持的“五心五制”工作法,以“五心”为着力点,以“五制”为落脚点,通过提升平台办事水平、处事效率、成事质量,确保全员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力,实现做好青年学生思政工作与立德树人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同步提升。

一是用心落实好首接负责制。各部门单位提高办事效率,夯实政治责任,确保师生诉求在受理、转办、承办、督办、答复、回访等各流转环节均落实“专人专事专办”首接负责制,切实强化“一接管到底、一竿插到底”责任意识,不推诿、敷衍、拖延、回避、转移或上交矛盾。

二是贴心实施好五级联动制。具体指“党委统筹领导、部门协同共建、纪委管理监督、团学靶向引导、学干聚力疏导”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育人生态。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党委下好部署“先手棋”,总体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出台《齐鲁师范学院关于和加强改进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制度,全体领导干部围绕“召开1次联系班级主题班会、深入1次联系班级课堂听课、参加1次联系班级学生座谈会、进行1次联系班级学生个别谈话、深入1次学生宿舍”五个一工作任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各职能部门打好纾困“主动仗”,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自觉和“事不过夜、争分夺秒”的勤勉不断提升办事水平、处事效率、成事质量,防止热事拖冷、好事拖坏、有事拖无;纪委把牢督导“方向盘”,紧盯师生诉求中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等问题,强化督促指导,深入查找在执行末端落实工作不力、不到位等情况,切实提高边督边改实效;团学贯彻落实以生为本教育理念,打好“组合拳”,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校学生会学生干部争当服务“排头兵”,恪守服务初心,履职育人使命,及时有效听取、收集、解决学生在教育教学、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

三是走心树立好工作导向制。坚持“站稳师生立场、把握师生愿望、尊重师生创造、集中师生智慧,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导向,坚守“代表广大师生、赢得广大师生、依靠广大师生”的办校治校传统,牢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责任使命担当,及时处理师生诉求,快结快办、及时回复,以优质服务促高效管理,实现师生教育管理的法、理、情相统一,更好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四是暖心采用好诉求解决制。平台诉求解决坚持做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不诉自办”,既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复,防止热事拖冷、好事拖坏、有事拖无,也做“未雨绸缪”的好事,通过定期开展师生舆情动态监测、师生诉求大数据分析、定向问题调研及“师生面对面”活动,观质效、听诉求,查问题,补盲区,实现对校情、院情、班情、舍情的全方位感知和精准化掌握,为提升党委行政感应师生所思、回应师生所想、顺应师生所盼和科学决策能力创造先决条件,更做“正本清源”的要事,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校园治理共同体。

五是细心落实好评价改进制。坚持持续改进理念,重点关注“诉求办结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倾心倾力打造“统一协调、各方联动、分类处置、限时办结、评价考核、持续改进”的闭环机制,从打通‘为师生办实事’最后一公里,向打磨‘最后一米’迈进,实现“师院12345”接诉即办平台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模式下的不断优化,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齐鲁师范学院将在“五心五制”工作法基础上,不断完善平台机制长效化建设,在畅通师生诉求渠道、健全完善解决反馈机制下功夫,集聚众智、凝聚合力,发挥好接诉即办暖人心、纾难解困为师生的积极作用,让“学在师院、爱在师院”“爱校荣校、兴校强校”深入人心,塑造学生君子人格,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