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织密“三张网”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10:48 浏览次数:

枣庄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积极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从“横向+纵向”“活动+阵地”“强基+赋能”六个方面织密机制保障、传承文化、工作成效“三张网”,营造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一、“横向+纵向”织密机制保障网

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构建立体化保障机制。横向,成立以分管市长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以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为副主任,宣传、网信、组织、编办等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枣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职继科具体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的日常事务,起草并印发《枣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枣庄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织密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网络。纵向,实现市领导指挥联系,市教育局统筹、市语委办主抓、区(市)语委办落实的协同体系,市和区(市)两级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语委工作,实现“1+1+N”的人员保障体系。

二、“活动+阵地”织密传承文化网

一是诵读经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组织学校积极创建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评选,台儿庄明远实验小学、峄城区匡衡小学、枣庄市实验学校、枣庄市立新小学四所学校被评为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在2022年山东省经典诵读大赛中,共有5个作品荣获一等奖,1个作品荣获二等奖,22个作品荣获三等奖,在全市形成了亲近中华故事经典,诠释中华文化内涵,弘扬中国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是打造书香校园,阅读点亮人生。各学校设立多维阅读空间、读书角、读书廊亭等,为师生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让书香满园飘溢。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出枣庄市“书香校园”20所,并择优上报5所参评省级“书香校园”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校园氛围,为青少年美好人生打下鲜明中国底色。

三是沐浴甲骨风韵,谱写汉字华章。以甲骨汉字为载体,引导师生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在解读人类文明的密码中厚植爱国情怀,传承中华基因、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性创新。经各市申报、综合评定等程序,枣庄市立新小学、枣庄市实验小学、枣庄市市中区逸夫小学三所学校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全市“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增至7所。

四是汉字之美润心,规范书写生辉。成功举办2022年山东省中小学师生规范书写大赛枣庄市级选拔赛确定获奖作品128个,择优上报省厅70幅参赛作品,其中5个作品荣获一等奖,9个作品荣获二等奖,15个作品荣获三等奖,8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形成“以赛促学”的长效工作机制,营造“规范写字姿势,培育健康身心”的良好氛围。

五是推普全动员,无处不飞花。克服疫情困难,组织全市2339人参加了普通话测试;积极开展了“童语诵同音·推普筑未来”普通话市级选拔赛,选送的作品中1个作品荣获省级幼教系统普通话大赛三等奖;全市推普活动“三进三起来”(进社区、进园所、进家庭,电子屏幕亮起来、网络媒体发起来、广播喇叭播起来),各学校开展“六个一”活动(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主题板报、一次手抄报评比、一次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一次经典吟诵比赛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办公楼统一摆放“请讲普通话 请写规范字”的标识牌,各单位以推普周为契机进行了用语用字以及公文格式的自查工作,“四大领域”共同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三、“强基+赋能”织密工作成效网 

一是坚持语言文字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召开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语言文字工作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听取各区(市)工作汇报,增强全市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坚持语言文字宣传引领体系。采取网络直播、短视频、网络答题、系列报道等形式多样宣传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法规,指导各区(市)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积极策划对农村广大干部的普通话培训及宣传,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干群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三是坚持语言文字行业监管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借助“双随机 一公开”平台,采取“抽查+定期”“举报+监督”等形式,对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规范现象实施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庸俗网络语言的传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