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医学院:坚持“四位一体” 赋能劳动教育“四进”
发布日期: 2023-01-19 14:11 浏览次数:

滨州医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有关精神,主动回应新时代育人要求,制定实施《滨州医学院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以“上医劳育”为主线,推进“劳动理论+劳育思政+医本劳育+创新劳育”教育教学,着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医学特点、学校特色的“四位一体”劳动教育体系,赋能劳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心间、进实践”,推动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深入实施。

一、劳动理论进课堂,牢筑自信着力点。学校成立专门的劳动教育教研室,全面负责全校劳动教育课程授课工作。对劳动教育理论课的内容进行科学设计,分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习近平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劳动与伦理、劳动与社会、劳动与法律、劳动与品格、劳动与职业、劳动与未来”八个专题,每个专题授课两个学时;对劳动理论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探索,通过教师讲解、翻转课堂、专家讲座等多种授课形式,打造既“酷”又“萌”,既有“感”又有“理”的“好感课堂”,打造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习近平新时代劳动观为核心内容、饱含课程思政教学要点、符合医学生特点的劳动理论课堂,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真正懂得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人生的道理,增强劳动理论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二、劳育思政进头脑,夯实责任教育点。突出日常生活劳动的思政教育作用,立足学生个人生活事务处理,结合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学生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组织开展“扫一屋而后扫天下”的主题劳动实践,让学生对宿舍卫生、教室卫生进行彻底清理,为自己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氛围;组织策划以“君子近庖厨”为主题的学校食堂后厨帮忙活动、以“昼出耘田”为主题的义务除草活动、以“碧海蓝天为邻处”为主题的海滩捡垃圾志愿活动,通过公益服务性劳动,引导学生增强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的意识和责任自觉,同时为学生进入临床见习实习岗位做好职业责任的前期培育。

三、医本劳育进心间,贯通专业结合点。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医学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医本劳育”特色。通过组织开展“妙手皆从技艺磨”主题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如药学院结合疫情防治配制预防疫病中药,临床医学院坚持中西医结合原则制作养生泡脚药包,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开展义诊、科普宣传,临床学生开展织毛活、打绳结、绣花等比赛等,将劳动教育与所学专业、专业所需技能等结合起来,在寓教于乐的劳动实践中,引导学生从内心感悟和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认知。

四、创新劳育进实践,强化创意新亮点。学校把创新和创造作为劳动教育的一个着力点,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意性的劳动。围绕如何对父母之恩花式表白,如何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和党的二十大献礼,如何运用周围的资源呼吁大家保护环境等,开展“感恩母亲节”制作节日礼物、给家人做一顿饭等劳动实践;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党的二十大“医心向党”主题剪纸比赛和党旗制作劳动实践;“浓情端午”庆祝“我们的节日”创意板报、编手绳、包粽子、做印染团扇等,通过在系列“我劳动,我创意”劳动实践中,着力培养和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