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科技大学:三项措施打造心理育人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3-01-18 16:41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心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打造组织有序、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心理育人生态圈。

一、强化机制落实,提升生态圈运转效力

建立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金字塔”型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通过立体化、专业化的教育体系有效推动心理育人生态圈持续运转。

横向覆盖所有学院。学校在配强专职心理教师,开展常态化研修及培训,培养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专家队伍的基础上,每位专职心理教师分别对接1~2个学院,确保每个学院都有一位专职心理教师指导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2022年9月以来,每位教师结合对接学院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技能培训、学生心理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观察员)工作技能培训等累计约70余场次,分层次、规范化的培训指导为各学院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纵向扎根学生群体。为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每一位同学身边,学校设置了心理健康联合会、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将心理工作的触角深入到同学中间。通过开展阳光讲堂、阳光训练营等一系列心理工作技能培训,为学生干部赋能,充分发挥学生心理干部工作的有效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心理弱势群体,有效提高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运转效力。

二、强化有机融合,涵养生态圈育人气候

学校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融合,树立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着眼于对全体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涵养“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育人气候。

将“德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涵养大学生浩然正气。举办“初心一百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话党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心理发展动力,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韧性,助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将“智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涵养大学生进取锐气。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每年有7000余名大学新生完成必修课学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在大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编写心理防护手册,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大赛,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心理科普推文,让学生收获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调试技能。

将“体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涵养大学生阳光朝气。发挥体育运动对人格培养的重要作用,将传统体育项目改造成为集“趣味性”和“协同性”为一体的趣味体能活动,如舞动心理操、趣味游园,在活动中激发“乐观、勇敢、坚韧”阳光朝气。

将“美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涵养大学生高尚底气。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举办“优秀传统文化游园活动”,现场展示“扎染、陶艺、刺绣、汉服、剪纸、书画”等多个“心育”与“美育”相结合的项目,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通过陶冶高尚情操、涵养美好心灵。

将“劳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涵养大学生蓬勃生气。通过举办“小小植物成长记”等劳动体验,更新劳动观念,锻炼劳动品质,让同学们在自然中学习知识与技能,感受自然的美好,在培育植物的乐趣中感受蓬勃的生命力量。

三、强化品牌凝练,浸润生态圈育人养分

在常规工作开展的同时,学校充分了解生成长发展需求,出新更走心,推出多个品牌活动,让校园成为沉浸式心理育人场地。

精细培养学生心理品质。“嵙嵙心语”讲堂自开讲以来现已推出23期。为扩大学生覆盖面,学校频出“新招”,心理咨询师化身“主播”直播带课,将“抖音直播间”变成“心理大讲堂”,大力推广的不是商品,而是“嵙嵙心语讲堂”系列讲座。每一期讲座都紧跟大学生热议话题,向同学们深入解读“内卷”、“躺平”、“社牛与社恐”、“emo”等网络热点背后的心理学意义,在网络热点中渗透心理育人养分,巧妙体现了教育的即时性和趣味性,总观看人数已超3万人次。

精准聚焦学生心理特点。“倾心之约”活动,从生涯规划、人际交往、悦纳自我、饮食心理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切入,融入“爱校荣校”教育,以零距离对谈交流的师生互动形式开展,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已经成为广受同学们欢迎的品牌活动。

精心开展朋辈互助行动。“阳光行动”,包括“阳光讲堂”、“阳光训练营”、“阳光心理剧”等知识、技能培训和特色活动,每年有2000余名心理委员通过“阳光行动”的培训成为“懂心理、有技能、爱助人”的“阳光知心人”,为生态圈的运行打下了稳定的基础。

树人先立德,育人先育心。山东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调动各类教育资源,不断优化高度与温度共举,宽度与深度并存的心理育人生态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