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职业学院:三大措施 推行“全链条”人事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 2023-01-17 16:4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国家、省、市全面深化高校职称制度改革,烟台职业学院紧跟上级政策引领,努力破解“五唯”难题,积极创新评价方式,探索建立师德和业绩突出者职称优先晋升通道,逐步构建评价科学、竞争择优的职称评价体系。推行的“全链条”人事制度改革让教师更具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励教师人尽其才,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申办本科职业教育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一是开辟师德和业绩突出者“绿色通道”。为破除职称晋升“条框藩篱”、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烟台职业学院出台《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优先推荐晋升办法》,在职称正常晋升之前,单列计划用于师德和教研、科研业绩突出人员优先晋升。该办法在拓宽教师职称晋升渠道、破解高层次成果不足、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指挥棒”作用。

自开通优先晋升通道以来,学校已有“全国优秀教师”刘彩凤等2名师德突出教师、13名博士直接评聘为副教授,44名贡献突出人员中21人优先晋升为教授、23人优先晋升为副教授。仅2022年,学校就有9名优秀教师因教研或科研成果突出成功竞聘高级职称,其中不乏“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持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优秀博士后人才等。优先晋升为师德和业绩突出的年轻教师提供了脱颖而出的“绿色通道”,也为学校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二是多角度全面考察参评人员实际贡献。烟台职业学院完善《工作人员岗位竞聘办法》,确立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方式,“破五唯”思想进一步向评价体系纵深渗透。

依据新办法,岗位竞聘工作实施“分类分层评价”,对辅导员、思政理论课教师、公共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分别单列计划、单独评价、单独排序。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问题。正常晋升办法中新增“教学质量评价”和“业绩述职”等指标。教学质量评价成绩由“学生评教”“系部考核”和“学校督导”三个层面综合排序;业绩评价则采取同行专家评议方式,参评专业技术人员提交的代表性成果,由省外同行专家组独立评价。新设置的评价指标从师德师风、岗位业绩、创新能力、对学校贡献度等多角度全面考察参评人员实际贡献,有效克服了唯论文、唯“帽子”、唯学历、唯奖项、唯项目等倾向。

三是打造“全链条”人事管理制度体系。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烟台职业学院打造了以“优先晋升”“岗位竞聘”“聘期考核”和“绩效工资考核”4个关键制度为主体的“全链条”人事管理制度体系,支撑起人事管理改革的“四梁八柱”。

在修订完善优先晋升和岗位竞聘办法的基础上,学校以岗位职责任务和工作标准为依据,建立起与职称评价办法相衔接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聘期考核指标体系。聘期考核合格以上人员可以续聘或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不合格的予以缓聘或降聘,形成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与实际贡献、职称聘期考核等直接挂钩,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全链条”人事管理制度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激励了教职工不断干事创业、创先争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