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健全工作机制,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3-01-16 17:21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国家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优势,突出职教类型特征,出台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健全“一主线四维度两保障”工作机制,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

一、以“厚植理想信念、涵养工匠精神”为主线贯穿育人全程  

学院基于新时代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以“厚植理想信念、涵养工匠精神”为主线,落实“五育并举”理念,探索构建并实践价值积累、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新实践、素质养成“五位一体”育人体系,积极探寻高职院校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路径,学生“理想信念强、职业素养高、发展潜力大”的山科品牌效应形成,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86%、专业对口率81.27%。

二、完善“党建引领、制度聚力、场域互动、队伍支撑”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把稳思政育人方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写入党代会报告,纳入到十四五规划,成立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会,成立理事会,党委书记为理事长,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推动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学院入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3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样板党支部。二是推进制度聚力,完善思政工作推进机制。学院强化顶层设计,发布《“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布局“三全育人”工作。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政新要求,研制《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建立“1+N”制度体系,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三是加强场域互动,提升阵地育人工作实效。深入推进“在线教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改革。发挥思政教师专业优势,将其分组包干到系,协助系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思政工作案例获评全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育人品牌,创新建设线上线下志愿服务育人平台,线下与潍坊市共建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建立社会实践基地30余个;线上强化网络育人平台建设,推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系列微党课。学院创新实施职场化育人模式,实施“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开设工匠精神教育必修课程。选聘校外全国劳模、泰山学者、全国纺织大工匠为专业导师。聚焦环境熏陶,校企共建服饰文化展览馆、纺织机械博物馆、现代建筑技术馆、VR体验中心、创新创业展览馆等5处专业文化场馆,形成浓厚的专业文化氛围、大国工匠育人文化氛围。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三全育人”队伍支撑。构建“五横三纵”教师发展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育人水平。建设“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联动的专职思政工作队伍。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培养思政名师;构建专题培训、工作研讨、挂职交流“三位一体”辅导员教育培养体系,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三、完善两个保障体系,创设全员育人优良运行环境

一是完善学院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大爱无痕的教育方式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各岗位育人要素,完善岗位说明书、明确育人重点,以科学管理涵育师生品德,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思政工作环境。二是完善评估督导工作体系。科学编制思想政治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目标,实行分级管理,强化工作责任;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把各部门育人成效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要点。构建“四领域六维度”学生综合素养多元评价体系:从思想道德内化考核、价值目标深化考核、社会实践强化考核、行为素养外化考核四个领域和政治素养、道德品质等六大素养进行评价考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