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交通学院:“四个突出”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1-13 16:58 浏览次数:

山东交通学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四个突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现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突出党管人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党管人才“有高度”。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班子联系专家制度,明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交流会,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用战略思维和系统观念确立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实施举措,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

压实责任“有力度”。围绕学校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建立院部领导班子人才工作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合力推进、学院主体落实的“一心多点”格局,推动人才工作科学决策、改革创新和统筹协调能力持续提升。

二、突出改革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引育并重“强发展”。着眼学校发展战略,精准助力学科筑峰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以及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引育并重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针,不断优化人才引育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

系列改革“强引擎”。制定《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与管理办法》,优化人才评价方式,强化人才考核;出台《学术院长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学术教授(副教授)聘用办法》,以制度化拓宽领军人才引进渠道,畅通校内青年人才晋升渠道;实施“拓疆学者”人才支持计划,培育一批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的优秀人才;出台《岗位晋升竞聘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渠道,不断激发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

三、突出多方合作,广泛汇聚社会英才

拓宽渠道“聚合力”。坚持开拓市场化引才渠道,通过全球视频云招聘、猎头“一对一”推荐、知名网站推介、制作个性化招聘启事、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等方式,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人才渠道。举办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泰山学术专题论坛、学术交流论坛等一系列论坛活动,集聚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师生传承、合作导师、“朋友圈”推荐等方式实现以才引才。

国际引才“添助力”。搭建国际引才平台,打造“平台+人才”引才模式,面向“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重点地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研究院、产业学院、合作办学基地等,联合开展人才引育、项目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初步建立国际引才平台;2022年学校与巴林理工大学、喀什大学共同组建国际科研研究院,签署共建协议,搭建国内外引才载体,促进海内外引才、引智工作再上新水平。

四、突出服务需求,激活战略人才力量

服务留才“蓄势能”。建立“党委-职能部门-学院”三级联动服务体系,落实党委委员联系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当好人才“后勤服务员”和“政治指导员”。建立职能部门人才服务联动工作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针对高层次人才,采用“专班+专员”模式,实施“1对1”全程服务,解决好高层次人才所关心的各类项目申报、购房、医疗、社保等关键事。深入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人才服务措施更加有针对性、更加细致暖心。

战略用才“赋动能”。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赋予人才荣誉、使命和责任,着力为高水平应用型交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人才师资保障。年度选拔资助“拓疆学者”高端人才4人、青年人才6人,开展“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师德教育月活动,评选教书育人楷模3名、模范教育工作者2名、师德标兵10名、优秀教师10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77名。不断开创人才引育新局面,全职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3人入选泰山人才工程;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4人入选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13个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发展团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