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积极探索校企联合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3-01-11 16:18 浏览次数:

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近年来,济南市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改革,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校企联合育人新模式,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一是创新支撑职业教育发展新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类型教育特点,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先后出台15个在制度机制方面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文件,通过开展企业家进校园、工匠大讲堂、政府专项督导等措施,市、区(县)、校三级联动实施了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双元制创新等一批重大改革,启动了产教融合项目培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点上突破,面上提质,整体赋能,被省政府评为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五个市之一。

二是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牵头成立黄河流域产教联盟和智能建造、医疗康养2个专业联盟,举办了4次高峰论坛,构建起黄河流域九省(区)联盟成员5个联盟运行机制,奏响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黄河大合唱”。举办对话泉城·中国(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教融合项目对话、东南亚境外办学联盟会议,签署促进RCEP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合作协议,打造了全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发展高地。成立了双元制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和11个工作室,先后有18家企业、19所学校的34个专业相继开展校企协同育人探索。AHK-济南项目入选山东教育“品牌系列”,作为省内唯一学校项目入选全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校企共建产业学院达到51个,校企共建规模以上实训基地达到813个,5G综合应用实训基地等3个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建成并交付使用。智能制造等2个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全省共10个,数量占全省1/5。牵头建立了6个国家级职教集团,机电一体化、信息技术职教集团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5个产教融合项目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49个企业被评为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占全省的23.2%,位居全省首位。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新引领。建立了全国首个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构建智慧化产业人才数据中心,推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业需求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各学校相继建立校本数据中心,提高了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对接的精准性,目前正逐步将服务范围向驻济高职院校拓展,向省会经济圈拓展,向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员城市拓展,以发挥平台建设的最大服务效益。

四是开拓“双创”教育新局面。建立创业孵化基地10个,30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有效孵化,149个项目入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面向驻济高校大学生设立“济南奖学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665场次,参与企业3万多家,提供了28.01万个岗位,平均为每名毕业生提供4.8个就业岗位,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本地就业率达到81%。

五是搭建技能成才新平台。承办全国技能大赛赛项持续增加,2022年达到11所学校12个赛项,承办数量占全国的1/10,全省的1/4,我市荣获25项全国大奖,获奖总数由3年前的全省第8位上升到第3位。同时,我市斩获世界技能大赛1银,金砖国家技能大赛5金,这六项奖项是全省职业院校唯一获奖赛项。学生和家长开始主动选择职业教育,越来越多的职教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