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倾力打造财商教育特色
发布日期: 2022- 09- 06 14: 37 浏览次数:

山东工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财商教育特色建设,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凝聚特色建设发展共识,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学校敏锐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新方向,立足学校学科优势,明确财商教育办学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特色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特色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出台《特色建设实施办法》《特色项目资助暂行办法》《特色建设行动方案》《特色建设“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文件,为特色建设提供系统的制度保障。全校各部门、院部根据自身职责,围绕特色建设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写好各自文章;同时,部门、院部之间形成合力,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内外结合、责权统一的协同落实机制,形成了全校上下认识统一、步调一致、集全校之力共同推进特色建设的新局面。

二、构建“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商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赋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学校立足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实际,将财商素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通识”要求和特色表征,着力培养学生正确财富观、必要财商素养和创造、经营财富能力,积极申报新专业和开设专业方向,组织编写财商教育系列教材。在全国率先成立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与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联合成立国内第一家第三次分配研究院,与中国黄金协会联合成立国内首家黄金财富研究院,出版国内首套“新时代财商教育系列教材”和“新时代财富管理研究文库”,推动申报获批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依托传统优势专业,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财商教育特色微专业。通过开办“财商讲座”“公益慈善论坛”和“财富管理与金融法治讲堂”、举办财商教育活动月和研究生财富管理学术论坛、组织财富管理研习社以及建设财富管理文化长廊等,营造和浓化财商教育氛围。每年遴选财商教育特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予以重点支持,引导学生在实践课堂中深刻感悟财富管理的价值意蕴和实践伟力,主动融入共同富裕伟大实践。

三、推动“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助力学科科研水平提高

学校出台《第四轮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确立“学科引领、特色带动、重点突破、绩效考评、动态管理”的学科建设理念,形成自下而上“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和自上而下“定目标、定责任、定奖励”相结合的学科建设思路。各重点学科编制了特色建设方案并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财富管理学科方向,初步形成了财富管理见长、重点建设学科优势突出、培育建设学科特色鲜明、扶持储备学科基础扎实的学科体系。出台《特色建设项目资助暂行办法》,对100项财富管理科研项目和15部财富管理研究文库(著作、译著、发展报告)予以资助,着力培育高质量财富管理研究成果。“十四五”以来,全校6个具有硕士点的一级学科中,4个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新增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授权点和授权类别数量增长44.4%。全校56个招生本科专业中,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覆盖率达到50%。“彰显财商教育特色、突出两能力两素养的财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获得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开展“校地、校企、校际三维合作”,全面拓展开放办学空间

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加强和地方政府、财富管理机构、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交流,争取社会各界对学校特色建设的支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扩大学校特色建设的社会影响。第一,校地合作方面,学校就建设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事项与青岛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举办中国(烟台)国际黄金论坛和将烟台打造成为公益慈善城市的政策建议被烟台市政府采纳,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实施。第二,校企合作方面,学校与中国黄金协会、招金集团共建黄金财富研究院、联合培养黄金MBA,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就财富管理培训和实验室建设等开展合作。第三,校际合作方面,学校与泰国暹罗大学联合培养财富管理博士研究生,与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共建中国第三次分配研究院,与西南财经大学就选派金融学等专业教师和学生分别在该校担任博士生导师和交流学习展开深度合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