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诸城市“四力齐发”探索“优质轻负”育人路径
发布日期: 2022- 09- 30 15: 35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诸城市牢牢把握“轻负优质”这一“关键变量”和“重要牵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系统发力,全面聚焦规范办学、课堂变革、课后服务等重点环节,让教育质量从根部强起来,优化教育品质,全市教育呈现出了“发展协调均衡、质量高位优质、社会认可满意” 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把握大局,擘画发展蓝图。紧紧聚焦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以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为信号,坚持高起点谋划、大胆创新,立足于解决制约县域基础教育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明确了“以写为纲,开启三大变革,拓展八大行动”的实验区发展核心理念,确立了“1238”教育发展战略,努力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打造县域教育发展新高地。为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教体局坚持引培并举,在“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补充新教师2831名新教师,新建、改扩建学校69所,新增学位4.6万个。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坚持优质资源整合战略,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捆绑发展的原则,建立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打造发展共同体,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影响力,形成多元、和谐、共生的教育发展生态圈。坚持将学生放在学校中央,坚持“健康第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五项管理”“五育并举”“一日清单”等相关要求,切实保证学生法定休息权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规范教师行为,要求教师认真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和质量观,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是精准发力,推进“教学变革”。建立局党组教学专题研究、推进机制,推行局机关干部每两周进一次学校、听一节课、参加一次教科研活动等“七个一工作法”。今年以来,机关干部累计进校园342人次,听课415节、参加教研活动200余次。持续完善用人机制,让懂教学、执行力强的干部更多出现在贴近教学一线的关键岗位。建立健全教研员进出机制,强化学校、教师评议,推动教科院提升教学支撑能力。以农村学校为主阵地,建立教研员包靠制度,紧扣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主题,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活动周”,深度开展学科教学研修活动,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在3月份的“教学活动周”中,192 位教师作课例展示或经验分享,惠及教师 6000 余人次。聚焦日常教学中的“痛点”“矛盾点”和“困惑点”,坚持着眼长远、整体布局,系统设计教学改革项目,组建项目研究团队,加强行动研究。本年度着力在特长生培养、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学段教学衔接等方面破题破局,如录制了两期《好孩子是怎样培养的》电视节目,遴选了76 位市级辅导教师,初步构建了特长生培养的课程体系。

三是综合施策,落实课后服务。坚持以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为中心,在全市94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为有需求的小学和初中8.5万名学生提供了服务。做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保障所有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在服务模式方面,制定出台了《诸城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诸城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诸城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对服务模式进行升级,变“一时段服务”为“三时段服务”,由下午放学后课后服务又向前延伸到了上午第一节课前和中午托管,实现全方位、无缝隙管理。在服务内容方面,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系统构建了丰富可选择的“育人课程超市”。一方面,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严格落实学情会商制度,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把课后服务打造成为“素质教育第二课堂”,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科技、文体、艺术、劳动等“素质提升课程”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四是聚集“共治共享”,创新教育评价。坚持“一校一案”,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重点突出教师教学水平、师德师风、担任班主任和“全员育人”业绩等,将职称评聘与年度考核挂钩,让教师“干得好干得差不一样”。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坚持开门办教育,将家委会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并参与教育治理与评价,让家长和社会成为教育改革评价的支持者与拥护者。抓实作业评价,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以教学目标为统领,以教学内容为依托,进一步研究和优化学生作业单、综合实践活动等,形成标准的作业设计方案和作业单,从源头上解决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借助家校共育平台,通过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形式和渠道,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和成才观,着力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力争取得“1+1>2”的效果。除此之外,市教体局还建立督查管理机制,充分利用视导、专项检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学校作业管理工作进行监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跟进督查,使作业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