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市市北区“三举措”推动教育资助公平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 2022- 09- 29 15: 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严格落实学生资助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各项政策,做到资助政策全覆盖、资助管理更精准、资助育人见成效,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助力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达到了教育资助预期目的,发挥了教育资助作用。仅2022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就为1195名义教阶段困难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32.83万元,4名特殊教育中职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4000元,为符合资助条件的206名学前儿童发放政府助学金17.14万元,免保教费资金18.97万元,为132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59.7万元。

一、资助政策全覆盖。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得到全面保障,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贷、还、建、助、扶、访”等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帮助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按照“应助尽助、应扶尽扶”的原则,对户籍在市北区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进行还款救助,2020年以来, 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部门先后指导帮助352名大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370.9万元;对5906名义教阶段困难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93.2万元,8名特殊教育中职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8000元;会同青岛市市北区妇联定期走访慰问,资助365名春蕾女童17.02万元;为870名学前儿童困难家庭资助158.5万元,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全类别、全学段、全过程的覆盖。

二、资助管理更精准。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通过不断提高精准识别认定水平,全面推行国家资助系统,实现学校、资助项目和信息填报“3个100%”,在校学生、困难学生和受助学生数据“3个零误差”;根据《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强化对象识别、量化认定,提高受助学生认定精准度;通过每学期填报全国学生信息资助系统与山东省特殊困难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的比对,及时掌握、督促各校工作进展;加强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对原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认定、不遗漏、不重复。为了实现精准发放,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部门建立完善统一办卡、集中发放的工作机制。经学校严格认定后,由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集中发放资助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2022年,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推进教育资助工作创新,以信息化为基础,运用“互联网+”进行“智慧资助”,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识别受助学生,开展“隐形资助”;以政策落实落细为目标,从资助标准、资助对象、资金分配、发放时间4个维度有效实现精准资助;以确保资助资金安全为底线,强化督导考核,使资助工作管理效益不断提高,资助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及时性显著增强。

三、资助育人见成效。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资助坚持与时俱进,深入探索适应新时期有助于各学段学生发展的资助机制。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曾为失去劳动能力的肢体一级残疾的脑瘫王同学办理还款救助24898.32元。在办理助学贷款、还款过程中,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事业保障中心计划财务科的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各种便利条件的提供,让王同学感受到市北教育大家庭的温暖,2022年,他顺利考入天津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发挥了资助育人实效。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工学博士学位俞同学来信说到,在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和青岛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的大力关心和帮助下,他已顺利完成硕士学习,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读硕期间,先后发表SCI/EI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俞同学表示将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完成学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多年来的厚爱和培养。

近年来,为了让困难学生就学得到全面保障,市北区教体局加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切实把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到位,通过线上讲座、线下面对面、电话咨询、建立微信群、邮箱等方式,定期给大学生讲解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政策、还款救助条件和流程;定时走进学校、幼儿园向家长、教师、学生讲解资助政策,受到了新闻媒体、爱心人士、困难家庭和各学段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岛城主流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市北教育资助育人的做法和成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2020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接连收到各类表扬信、感谢信100多封,纷纷夸赞青岛市市北区教体局教育资助育人有新思路,助力学子成就梦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