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轻工职院:推行“导学创展评”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09- 27 16: 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针对创意设计专业构建高效活力课堂教学模式进行研究实践,依托纺织品设计、艺术设计、服装制作与工艺等3个省级特色专业基于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创新创意创作能力为出发点率先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从教学理念、教学平台、教师团队、教学课堂、教学成果五个方面展开研究,提出了“以导为引,以学为本,以创为魂”课堂教学理念,形成了符合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规律的高职创意设计专业“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创意设计人才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导为引:搭建“实景化”教学平台

与企业共建教学平台,建成了刺绣、扎染等12个项目工作室,开展课程项目化教学;搭建了山东省数字创意设计协同创新中心、纤维艺术与民间染织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和山东省职业教育染缬技艺传承创新平台3个省级平台,承担原创项目孵化和社会服务,完成由学生到设计师的转换,提升职业核心能力;成立了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进行商品孵化,搭建了“实景化”教学平台。

以学为本:构建“项目化、数字化”共享教学信息化资源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评价标准融入到教学标准中,把市场需求、典型项目、生产案例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实现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开发数字资源,校企、校校联合共建国家教学资源库3项、精品资源共享课26门,校企共同开发云教材、活页式教材等新形态教材23部,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

以创为魂:打造了“活力化”高效课堂

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创新创意创作核心能力,建立了学校教师、企业导师、行业专家的多导师团队,依托平台资源实施“项目化”教学,引导学生在“实景化”教学平台中进行“学”和“创”,提高了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

以展为果:创建“三展递进、展孵一体”展览机制

建立了引领项目化教学的“课程展、学年展、毕业展”“三展递进”展览体系。在不同阶段展览中,导师团队共同选拔优秀作品进行商品孵化、研发转化,提升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

以评为促:开发了“二阶三维四主体”多元化评价体系

对学生学习实施“形成性+总结性”评价,对接岗位标准、企业评价标准,由“学生、专业教师、企业导师、行业专家”共同成为评价主体,围绕技术、艺术、商业三个维度考核学生作品,最终生成量化成绩。

该模式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学生作品商品转化数量逐年上升,学生参与制作《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燃野少年的天空》影视作品等社会实践项目38项。82项学生作品得到市场和同行高度认可,36项学生作品被企业选用并用于生产。毕业生丁姣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其绘制作品登上学习强国,被央视新闻联播和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模式改革还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师资团队在人才培养、技能竞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就显著,培育2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成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建成3个国家教学资源库、3门省级精品资源课、13门院级精品资源课。3门课程被学习强国采用,点击量超65万次。完成23部专著和教材、45篇论文、18项专利。建设了“专业教师、企业导师、行业专家”构成的高水平多导师团队,提升了师资队伍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