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四围绕四强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 09- 21 16: 33 浏览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近年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依托粮食行业办学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高职院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强化技术技能创新、粮工巧匠培育、文化传承创新、党建示范引领,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强化技术技能创新。学校坚持“以粮食产业链发展为核心,立足烟台、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在科学的技术化和技术的产业化链条上瞄准现代粮食产业关键环节,建设了粮食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了粮油检测与分析公共服务中心等3个集开放性、公共性和技术性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打造了农村金融研究中心等3个高端“智库”,以技术创新深化产业帮扶,促进乡村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创造性地开展“科技、智力”扶贫,精准扶贫山东省巨野县龙堌镇,支持建成的日加工小麦500吨专用粉生产线于2019年12月投产,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21名贫困群众和3名残疾群众。牵头成立了“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发起成立了“乡村产业服务商联盟会”,联合50多所职业院校、100多家企业献计乡村产业振兴;参与制订了国家级涉粮行业标准近10项,并为莱阳市山前店镇、牟平区龙泉镇等10多个乡镇的乡村产业振兴建设提供了直接指导。2022年学校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

围绕乡村人才振兴,强化粮工巧匠培育。学校紧紧围绕现代粮食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领域,主动适应现代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契合度,形成了“以粮食为核心,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商贸服务为支撑,一二三产专业融合发展”的专业布局,组建了粮食工程、智慧商贸等8个专业群,构建起现代粮食专业集群,并通过改革涉粮课程体系,融入农耕文明教育,培养了一批“素质高、技能强、下得去、用得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累计向社会输送涉粮人才12000余人。同时,依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面向村镇技术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开发粮食减损、粮食机械、农产品营销等各类新技术应用培训包50多个,着力提升农民就业能力,推动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家”;面向基层干部和企业职工,实施以现代粮食技术、生产管理为主的非学历教育,为乡村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乡村本土人才。

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强化文化传承创新。学校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特色校园文化,引入莱阳市山前店镇杨家庄村等乡村,广泛传播“诚信、粮安、节俭、大同、奉献”的粮食文化精神,为发展农村经济,丰富乡村文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内生动力。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新范式,组建胶东花饽饽产业研究院,推动传统工艺技术转型升级,助力胶东花饽饽这一民族符号、文化载体、情感寄托传承、保护和利用;成立剪纸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鲁绣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设立朱曼华剪纸工作室等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剪纸、鲁绣技术的传承和创新进行抢救性研究,推动非遗传承走向深入。开展2022年乡村振兴暑期调查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突出“文化下乡”主题,弘扬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16个实践团队分赴山东省11市16个县区,影响面达1万余人。2021年学校获批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2022年学校入选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获批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五为”志愿服务项目2项。

围绕乡村组织振兴,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学校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点,负责制定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执行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形成了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三级联动机制。凝聚基层党建帮扶力量,组织师生党支部与帮扶地区基层党组织对接共建,选派党员干部4人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深入菏泽市成武县白浮图镇前宋庄村等帮扶村,服务乡村一线;选派师生党员20余人次深入村镇社区讲党史,开展乡村振兴惠民政策宣讲,协助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建乡村治理研究团队,组织11名党员学者,面向胶东地区开展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