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五莲县:做好培训文章 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9- 20 15: 40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五莲县教体局创新“教、研、训、评”一体化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推进研训融合,实施素养提升工程, 努力打造一支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和创新型教师队伍。

科学规划,擘画长效培训一张图。坚持以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为“第一生产力”,把培训作为第一任务优先规划,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确定教师发展培训每5年一个周期,并明确各时间段的培训目标、内容、方式以及考核标准,给教师一份权威性的“明白纸”,保障培训工作行稳致远。筑牢以著名高校、省远程研修、市县校五级培训网络,形成国家、省市县校五级联动培训体系,实现人员和学科全覆盖。印发《五莲县中小学幼儿园校本研修指导手册》,以“关注前沿理念,立足教学实践,落实每一个细节”为原则,以贴近课堂、贴近学生、贴近学校、贴近教师的研究课题为载体,形成 “低调起步—追求实效—不断深化”的梯级渐进的研究序列,规范学校校本研修活动,保障校本研修提质增效。

完善体系,构建内容形式一条链。一方面,培训内容多元化。对科任教师培训注重根本,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科思想方法、新课程标准、新课程教材分析、有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学科教学问题与对策、学科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应用等。对教育干部的培训主要围绕全县教育重点工作进行设计,包括领导艺术与管理科学、学校文化和品牌建设、德育创新等方面。另一方面,培训方式多样化。除加强网络远程研修,开展网络观课、在线研讨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活动外,还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采用“分散自学为主,重点集中辅导,联系实际研讨,实践总结提高”的形式,既有全员集中学习,也有名师参与的分组研讨。既有现代教育理论专题讲座,又有教学能力的达标考核。既有权威专家对新课程标准的解读,又有教研员对典型教学案例的分析,还有场上场下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因材施训,密织立体培训一张网。实行分层次梯度培养模式,对全县中小学校长园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农村中小学等不同层次的教师,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讲授与分类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做到因人、因岗、因需施训。不断充实培训专家库,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教育专家的沟通联系与交流,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担任我县培训专家,借外力,让教师接受教育最前沿理念,尽快成为独挡一面的骨干教师。内部挖掘,充分发挥县域内骨干教师专业优势,分学段按学科面向全县精心挑选县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作为“导师”,施行“导师”领衔工作室制度,县域内与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跨校结对,采取“拜师学艺+跟岗锻炼”的培养方式,在课程标准理解、教材把握、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传帮带,引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对标优秀教师,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要求,避免在成长过程中“走弯路”,促进其迅速优质成长。

务实教研,下好研训融合一盘棋。强化培训与教研的深度融合,坚持需求导向和实践导向,开展务实教研,研训融合,在教研的实践中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磨砺专业素养和研究情怀。强化系统思维和顾客意识,重建以县级教研为主体,联盟教研(校际片区教研)和校本教研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教研体系,实施“主题化、序列化、系列化”教研模式。县级教研负责区域课改顶层设计,把舵定向,具化课改理念和学科思想方法,一体化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解决教学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凝练教研主题,传播学科教学理念,推介课改成果。片区教研聚焦片区教学疑难,实现区域联动,实现问题共克,经验共享,共同进步。校本教研落实每周半日学科活动制度,在全县教研主题以及学科教学理念的引领下开展以课堂观察、集体备课为主要载体的常规教研活动。三级教研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到策略,层层具化,涵养了教学理念,增强了教学水平。

以赛促学,力促教学相长双提升。转变培训方式,变单向度培训为以赛促学,印发《全县中小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竞赛实施方案》,实施素养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分层分类(校、县两层,青年、中年两类)教学技能培训竞赛活动。培训竞赛包括素养基本功竞赛和课堂教学能力竞赛。基本功竞赛包括专业知识纸笔测试、信息技术上机操作,突出对学科教学理念、课程标准、教材体系的把握,信息技术的应用。课堂教学能力竞赛主要以说评课、课堂教学达标的形式进行,从校级初赛到县级比赛自下而上层层组织,突出教学理念的落实、教学方法的运用、课堂模型的建构。举办骨干教师论坛、名师送教、研究成果展示等活动,引领教师集群化发展。实施全员读书,利用“书声书声”APP,精选144本图书,包括职业理想、通识教育、人文和学科理论等,每天听读15分钟,并纳入对教师和学校的考核。开展专业阅读与写作,举办各种读书会、写作沙龙,引导教师养成勤写教育反思、教育叙事、教学随笔的习惯,润育教师素养。

建章立制,实现培训考核一本账。借助智慧校园平台,完善教师培训考核及学分管理制度,健全教师个人专业化成长档案,每位教师年均培训不少于达到72学时,专业发展年度积分不少于80分。将培训学分、专业发展积分,纳入老师绩效考核,如果不达标,绩效考核将降到最低档。对新入职教师,将考核评价贯穿3年培训始终,对所有参训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学科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特长等4项测试,逐项达标、逐人过关,并按成绩认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级。对领航教师,建立五莲县领航教师培训考核记录卡,为每位参训教师建立起培训档案,及时掌握教师参训情况和培训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