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着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内涵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16: 08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坚持把优秀教师引培、“大先生”塑造作为重要发力点,一以贯之抓好“三个结合”,着力构建新时代学校-学科-学者-学生,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良好局面,让学校真正成为优秀教师的“成长地”和“聚集地”,着力培养出更多有品格、有品行、有品味的未来人民教师和高素质卓越教师,努力造就未来的教育家。

一是坚持将能力提高与素养提升相结合。学校在教师教育管理中突出强化“经师”素养培育和“人师”气质涵育,坚持做到能力提高与素养提升同步开展、同向推进。

在能力提高方面,坚持寓研于教、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注意从教学科研两方面培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让教师首先能够站住讲台、站稳讲台。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学校探索设立“直通车”申报方式,为各类人才发挥专长、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提供了更多可能。近3年共有50余名教师通过“直通车”方式晋升为高级职称,极大激发了全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力。

与此同时,学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放松,持续擦亮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品牌,通过制度约束、榜样激励、环境熏陶的综合作用,全力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尤其注意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专门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教研组,整合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平台优势,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文化研究院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学校入选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2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二是坚持将名师引培与学科提质相结合。名师培育、大先生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同频共振、相辅相成。“大先生”是学科建设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和引领力,只要把学科做大做强,就能更好引才育才,就能更好吸引和培养更多“大先生”。

近年来,学校坚持抓好名师引培与学科提质相结合,以名师引培为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赋能。2014年以来,学校坚持每年实施“百名博士”招聘计划,推进全职博士后年薪制,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一人一议、一人一策”。学校连续3年实施东岳学者计划,出台《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办法》,加强学校自有人才培育,形成了一个团队带头人带动一批人、一个团队凝聚一群人的引领示范效应。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4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三是坚持将做强优势与辐射引领相结合。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组建的师范类本科院校,师范教育是山东师范大学的特色。学校70多年来始终坚守师范教育、深耕教师教育、引领基础教育,培养了50余万名合格毕业生,赢得了“齐鲁基础教育教学名师,半数以上出自山师”的美誉。

近年来,学校牵头成立黄河流域“二省一区”(山东、山西和内蒙古)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山东省高等院校教师教育联盟,在山东高校率先成立基础教育集团。这些平台的打造,有效促进了学校师范教育的发展,增强了学校的社会贡献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