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市探索“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保“双减”实效
发布日期: 2022- 08- 09 15: 25 浏览次数:

日照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以系统集成思维开展“双减”工作,推动“双减”工作从专项治理向长效监管转变、从全面推开向提质增效转变,让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深陷“抢跑”的教育焦虑,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不再沉浸“题海”、奔波于各类补习机构,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信用管理经验做法被教育部刊发推广,“五大教研行动”、课后服务等做法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教学改革“双减”典型案例,面向全省推广。

系统推进、协同联动,让“双减”任务“减得好”。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担任召集人,24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和工作统筹。建立督导督办机制。制订“双减”专项督导实施细则,把减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学校评价重要内容,列为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任务,市、县两级联合开展督导检查1500余人次,出动暗访270余人次,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340余个,查处群众举报60余个。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小学家访工作规范,开展“家校协同慧谈”,通过线上线下协同,组织教干教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学生进行家访,宣传“双减”政策,缓解学生和家长压力。在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集中开展“百校晒减负,家社共监督”活动,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展示减负措施,并做出承诺,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在电视台、新媒体等开辟“双减在行动”“双减大家谈”等专栏,营造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打造阵地,让优质资源“服务好”。在校内,实施“两行动、两服务”。实施规范办学行为整治行动,建立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积分通报制度,划定学校教学管理的“底线”“红线”。实施深化作业改革专项行动,找准作业改革切入点、抓住教研引领中轴线、扩大优秀作业覆盖面,构建“点线面”三维立体的作业改革模式,全面提升作业质量。在节假日通过观、品、练、访、诵等方式,让学生在快乐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即“观”视频中国,涵养家国情怀;“品”传统文化,提升劳动技能;“练”冰雪运动,助力冬奥圆梦;“访”地域特色,寻找家乡印记;“诵”中华经典,赓续华夏基因。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体育资源、科普资源、志愿服务等进校园,开设篮球、足球等100多门特色运动课程,建立由230名志愿者参与的“青帆”志愿者服务队,遴选8家科普机构36名优秀科普人才在课后服务时间走进校园,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东港区天宁小学开设科技、艺术、体育、语言、益智等五大类、71个特色服务项目,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手机选择,每个学生可以选择2个服务项目,实行走班上课,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配餐服务,对全市184所未建食堂学校进行集中配餐,并将午餐时间纳入课后服务,切实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在校外,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审批—整治—监管”闭环管理机制。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校外培训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培训机构171家、限期整改125家;在全省率先出台校外培训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实现对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建强队伍、凝聚合力,让学校教师“教得好”。实施五大教研行动,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组织全员大学习。组织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集体研究学习课堂教学改革实施策略,市县线上培训教师3.6万人次,各级各类学校组织教师集体学习1200余场次。举办2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校长论坛(区域教研论坛),各学科召开市级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3次,促进教师角色从原来单一的“教书匠”向全面育人转变。举行技能大比武。广泛开展“青蓝结对共提升”活动,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青年教师练就扎实岗位本领。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播70余所学校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共研、共享、共赢。分学科举行说课、模拟讲课、同课异构或教学设计等比赛活动。定期开展优质课评选和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发现优秀教师,培养教学骨干,搭建教师展示交流平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以过硬的课堂教学质量推动形成“双减”共识。推进质量大提升。遴选全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基地学校15所,组建17个义务教育段学科教研共同体,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示范带动区域学科教研。探索“双减”新思路新方法,开放应用“日照教育云”,提供线上教学资源3346个,在线教研、在线评课、课堂互动高效快捷,实现提质增效、资源均衡。

回归本质、全面发展,让广大学生“学得好”。突出思政育人铸“魂”。实施公办、民办中小学思政育人协同共建行动,全市18所民办学校全部与公办学校结对共建,整体提升民办学校思政教育水平。在全市中小学全域开设“战疫”课程,构建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37个学科的进阶课程目标体系,引导学生自觉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突出全面发展育“才”。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城区,成立新营中学、北京路中学等6个教育集团,涵盖17所学校、3万多学生,实现校际均衡发展;在乡村,54所城镇优质学校帮助107所农村薄弱学校,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积极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7项青少年体育锦标赛和“三大球”联赛,举办了全市中学生运动会,开展了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与 2021 年相比合格率提升5.88%。加强劳动教育,建立劳动教育清单,评选劳动教育实验区2个、实验校20所,评选研学基地10处、优秀研学课程20门。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在校园开辟“开心农场”,通过各种农作物种植管理,让学生体验劳动和收获的快乐。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强心”。建立教育、公安和卫健部门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援助机制和学校、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防护机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筛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从驻日照高校、各中小学选拔优秀心理健康教师35名,组建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设立“帮帮”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学生和家长300余人次。开通“帮帮心语”电台,已分学段推送17期33条音频,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