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山东日照办好暖心惠师实事——为教师构筑“幸福港湾”
发布日期: 2022-08-08 10:37 浏览次数:



上图 日照东港区第五小学教师沈玉琦在课后服务时间教孩子们学习尤克里里,灿烂的阳光照亮了她和孩子们明媚的面庞。
下图 日照实验高中开设职工自助餐厅,为老师们提供暖胃暖心的优质服务,图为老师们在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 日照市教育局 供图    

“这学期学校专门开了职工自助餐厅,菜品丰富,荤素搭配合理,大部分蔬菜还是纯绿色食品。餐厅旁边平价超市还为教师提供了半成品食材订购服务。”山东省日照实验高中教师尹萃近日说,小小的教工食堂,不只“暖胃”,还暖了心。

“我们倡导‘要工作更要家庭、要学生更要孩子、要质量更要健康、要发展更要幸福’的‘四要、四更要’理念。”日照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燕介绍道,日照近年来大力构建尊师、爱师、惠师、强师工作体系,实施教师身心健康关爱行动、幸福生活保驾护航行动、教师素养提升行动等关心关爱教师“十项行动”,用暖心之举不断提高教师幸福感。

减负:

绘出尊师重教底色

随着校内课后服务的深入推进,教师们放学后要延长一个半小时才能离校,工作量陡然增加。如何在保障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的同时给教师们“减负”呢?

让教师从“忙到怀疑人生”的烦琐报表和诸多琐碎事务中解脱,正是日照市力推的“减负”重磅举措。“这学期,我明显感觉到与学校教育教学无关的评比、报表、观摩少了,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地研究教学了。”日照市新营小学东校区办公室主任王成说。

“我们推出了18条‘硬核’举措、22项‘瘦身’清单,学期初晒清单,赋予教师对非合理性工作说‘不’的权利,坚决拒绝各项行政事务和名目摊派,让教师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日照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健介绍说。

探索弹性工作制度,日照积极构建“双减”教育新生态。东港区天宁小学实行课后服务AB岗、“双减假”等弹性工作制度,让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每两周有五天时间提前一小时下班,每周可以休一次半天的“双减假”,还可以“储蓄制”“零存整取”使用。

“自弹性工作制度实施以来,一些私人的事情也能够通过‘双减假’轻松实现,幸福指数也提升了!”天宁小学教师丁文华就通过弹性时间在工作日参加了自己孩子的校园开放日活动。

关怀:

建设教师幸福之路

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日照大力推动各学校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搭建问题“修复”平台,通过设立“校长信箱”、“与校长面对面”等举措,帮助解决教师的关心事、揪心事、分心事。

莒县文心高中校长盛春桂将自己的办公室设在了高三级部楼层,一方面及时关注高三学生的学习状况,另一方面让教师能随时反映遇到的烦心事、闹心事。

日照实验高中则探索建立了“教师救助小分队”,开展探望生病教师、教师节送祝福等活动。“教师生活的日常、工作的点滴,都已成为我们学校的‘公事’和‘要事’。”日照实验高中校长宋国安说。

以解决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小事为突破口,日照市突出物质上保障和精神上鼓励“两项关怀”:推行人性化管理,探索“教师休息室”“错峰编排”“弹性考勤”等暖师举措;打造“教师之家”,定期组织教师进行阳光心态、健康人生、情绪理疗等学习;创建市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教育、体育、文旅、妇联等部门联合为教师提供各类暖心服务。

日照部分学校还推行暖心政策:托儿期教师哺乳期后1年内每个工作日考勤半天,孩子上幼儿园的教师工作日早上签到可推迟、下午签退可提前,为教师提供最大生活方便。

日照市教育局总督学徐宣清介绍,日照还通过表扬表彰突出精神上的关怀,每年定期开展“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爱岗敬业教师(班主任、校长)”等系列典型评选表扬,连续两年拿出90万元奖励教师先进典型。

此外,仅为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午间陪餐的一线教师足额发放补助,日照每年财政补贴就达到约1亿元。

加码:

成就教师人生理想

个人专业发展与职业理想始终是广大教师最关心的大事之一。日照在为教师减负和提供各种关怀的同时,不断释放专业发展红利,助力教师丰盈和成就人生职业理想。

近年来,日照市大力实施成长助力、聚才优选、创新引领、安居保障等九大扶持计划,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全要素的人才支持保障体系。同时,对培养或引进的齐鲁名师名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给予每月5000元或2000元补贴,激励教师成才。

此外,日照市还聚力实施“5115”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培养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每年投入培养培训教干教师经费600多万元,在全市遴选培养5000名骨干教师、100名名师、100名名班主任、50名名校长,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目前,日照已培养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97名。

“我更看重自己在这里的专业成长,学校实施多岗位锻炼,帮助我不断拓展能力边界。”日照高兴镇中心小学被选派到青岛参加挂职研修的教师范宏伟说,“在半年时间里,我通过跟岗研修,近距离学习了教育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拓宽了思路理念,逐渐打通了自身本领的堵点、盲点和痛点。”

“为教师‘减负’,为幸福‘加码’,做的是教育体制改革路上的加减法,行的是为国之大计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教师减负工作,通过谋教师关键小事,让教师‘轻装上阵’,让教育返璞归真。”孙燕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