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黄海学院同频共振 构建师生协同高质量特色发展体系
发布日期: 2022- 08- 08 17: 50 浏览次数:

为培养适应青岛城市发展规划乃至山东省重点发展战略相匹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青岛黄海学院打造了以同频共振、师生协同、层级递进、开拓创新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融合,构建多层次知识链条、多元化师生合作链条、多阶段实践和孵化链条等多个维度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思路,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融入专业,突出海洋、智能化特色。

一、同频共振,打造专业特色

青岛黄海学院与青岛市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是永恒课题。依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等八大重大发展战略,学校智能制造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建设了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1个、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1个、青岛市校共建重点专业1个,建有省级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打造了智能信息处理等4个科研团队,确定了“海洋智能装备技术”、“医用冷链溯源监测技术”、“先进材料加工”等几个科研方向,聚焦“海洋+智能制造”,以拓宽基础服务区域海洋产业、工农业。

二、师生协同,弘扬教学相长

教与学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过程。学校实行了师生协同工作制,遴选优秀学生组建团队,参与到教师横纵向课题中。教师把《海水养殖无人船监测系统设计及关键技术研究》、《医用冷链全程溯源检测及在线验证系统研究》课题分解为子项目,把简单子项目交给学生团队,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使学生了解了科技前沿的发展动态,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学生将自己的思路反馈给教师,促进开拓教师思路。

为了更好的推动师生协同工作制,学校建立了院长全面管理,分管院长各抓落实,科研团队带头人负责,专任教师主管创新协会的管理制度,健全了科研团队引进与退出机制、成长与发展机制,科技协会培养机制等相关制度。

三、层级提高,引领创新创业

以课外活动为主导,将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学科竞赛、创业指导四部分融为一体,贯穿到学生四年学习中,逐步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训练学生的自主意识、自学能力及综合能力等,使学生在创新意识与能力等多方面得到全面的训练和提高。以学校智能制造学院为例,该学院组建了科技创新协会、电子创新协会等七个大学生社团,教师指导社团成员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学生在海洋智能装备设计、工农业智能装备设计等过程中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迅速提高,通过学院创业指导,引领学生创业。

一、科研成果屡创新高

围绕海洋监测关键技术与装备、智能技术与先进加工,学校近年来先后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市厅级项目30余项,获山东省青创人才团队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授权《一种海水养殖自动投饵装置及其工作方法》等发明专利11项。

二、学科竞赛遍地开花

近三年,学校仅智能制造学院就已参加学科竞赛获奖920项,其中省级一等奖以上147余项,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西门子智能制造大赛全国一等奖、互联网+竞赛银奖、挑战杯银奖、节能减排竞赛国家二等奖等好成绩,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省级53项,授权专利100余项,电子创新协会、科技创新协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浅水域智能清洁船”、“一体化水果采摘机”等服务海洋产业、乡村振兴的产品由学生完成研发。

三、创新创业卓有成效

学校先后培养了山东省优秀创客刘政、电信天翼奖学金获得者罗金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雷涛等众多优秀学生,学生创立了青岛东方惠诚电子有限公司、青岛环测智控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恩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教师协同开发的医用冷链全程溯源监测系统在北京阜外医院、亚宝药业、同仁堂、山东轩竹医药、威高集团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