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学校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威海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8-08 17:55 浏览次数:

8月3日至5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威海举办全省学校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这次培训班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的一次专题培训。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主题,采取专题教学、经验交流、小组讨论、研讨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还全面总结了全省教育系统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7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更好地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市党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特别是教育系统统一战线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统战系统成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讲好统战故事,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全省教育系统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统筹谋划组织好。要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切实抓好落实。要精心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交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二是要宣传解读好。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精心组织策划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三是要贯彻落实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统一战线正在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更好地服务经济文化强省战略、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启全省教育系统统战工作新局面。
   培训班上,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吉秀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冯永刚教授、青岛大学李广民教授分别围绕共享百年统战荣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作了专题讲座;省委统战部、省公安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相关统战工作政策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分析解读。

中共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徐杰,威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耀华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潍坊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围绕各高校统战工作特色做法作了经验交流。

全省各市党委教育工委分管统战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