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实施“三年攻坚行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8- 05 15: 49 浏览次数:

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和需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潍坊市启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三年内,年新建公办幼儿园360所、义务教育学校134所、高中学校10所,确保2024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学生就近入学有保障”。全市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组专班,强机制,抓落实,不断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取得新进展,确保按时完成既定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幼儿园251所、开工率70%,完工139所、完工率39%;开工建设中小学93所、开工率65%,完工36所、完工率25%。

一、超前谋划、顶层设计,行动方案建框架

一是提升战略定位。把教育作为重点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树牢“用最好的地块办教育”的理念,改变城市建设先开发、后配套的思维定势,让渡短期土地出让收益,实现城市能级长远提升,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二是精心规划设计。将布局规划作为学校建设“先手棋”,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推进,编印《潍坊精选教育建筑优秀案例》,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组织相关市直部门专门论证,确保整体规划设计“一次完成、长久受益”。三是推进优质均衡。在建设360所幼儿园基础上,制定公办园全覆盖、农村园提升、民办园分类规范发展等三个实施方案,通过回购、租赁等方式将符合办园条件的标准化民办幼儿园转制为公办幼儿园,多渠道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在新建144所中小学基础上,改造提升乡村中小学办学条件,重点改造235所乡村学校运动场地、食堂餐厅、厕所等场所,做好学科专业教室、教学设备更新等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确保2025年全市所有乡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乡村中小学全部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标准。

二、专班推进,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有力度

一是顶格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市委常委与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办、发改、教育、财政等市直部门与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将“三年攻坚行动”纳入市级领导领衔推进的重点工作项目顶格推进。今年以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亲自调度部署学校建设工作,顶格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市县协同推进。各县市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县域“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分年度、季度、月度完善工作配档表,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推进措施,清表落实。发挥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重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月通报机制作用,推动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调研学校建设130余人次,深入一线解决拆迁、资金、手续办理等问题。三是实施专人包靠。聚焦攻坚任务,“一县一方案、一项目一专班”,专人包靠、常驻工地、一线办公,专职负责各项目筹备、组织、实施和手续办理。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全力保障施工项目现场防疫物资、建设物资储备,确保质量不变、工期不延,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35所中小学、120所幼儿园按期建成投用。

三、横向联合,机制运行,部门协同齐发力

一是定期调度推进。建立健全市、县工作专班常态化运行机制和“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制度,印发工作简报6期、工作通报4期,推动形成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生动局面,强力推动工作落实,争取新建项目能开尽开、在建项目尽快投用。二是部门联动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对照各自职能,做好资金、土地、编制等全要素保障,在立项审批、建设土地、规划审批、施工建设、工程招标等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督导考核推进。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对县市区政府教育履职评价考核和教育工作综合督导重要内容。优化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计分办法,鼓励县市区超额提前完成任务。报请市政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学校建设任务重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督查结果报告市政府并予以通报,确保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四、筹措资金,保障用地,要素保障增动力

一是财政资金保障。多渠道筹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资金,建立教育、财政部门联动调度机制,推动县市区保障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建设资金根据隶属关系及时足额保障。创新投资方式,鼓励指导通过PPP模式、国有平台公司等多种形式吸引资金用于学校幼儿园建设。二是建设用地保障。对符合土地利用城乡建设规划、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学校幼儿园用地优先供应,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足额予以保障,盘活的存量土地优先用于学校建设。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新开发居住区严格按照标准配建教育设施。三是师资配备保障。聚焦即将建成投用的360所公办幼儿园和144所中小学,提前谋划新建校师资配备。在省内率先出台有条件放开县市区教师编制政策,保障县市区教师用变需求。提前下达下年度教师用编计划,实施秋冬季校园招聘行动,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潍从教。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方式,加大名校长、名师、优质师资引进,并按规定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确保新投用学校幼儿园软、硬件双达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