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市突出用户思维 强化改革创新实现教师资格认定“掌上办”
发布日期: 2022- 08- 03 15: 46 浏览次数: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减少疫情防控形势下人员聚集风险,临沂市强化数字化思维,创新实施教师资格认定掌上确认,实现由“网上办”升级为“掌上办”。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共完成认定25138人次,其中,“掌上办”认定23945人次,占总认定人次的95.25%,大大提升了申请人办理便利度,相关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一、数据赋能,申请材料“免于提交”。依托“爱山东”APP和“爱山东·容沂办”APP等手机应用平台,打造教师资格认定“线上确认”版块,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强化在线核验功能,实现教师资格认定从线下办到线上办、掌上办。通过“RPA”技术,审批部门通过系统自动抓取中国教师资格网数据,统一调取打印申请人照片,获取学历、普通话等级等信息,申请人只需填写认定学段、邮寄信息等即可完成申请,审核结果通过手机APP和短信同步通知申请人,实现教师资格认定从线下“递交纸质材料”到掌上“材料免提交”。线上确认有效避免了申请人线下提交材料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以及排队时间长等问题,且减少了材料成本,共减免纸质材料近6万份。

二、部门联动,现场体检“全市通办”。强化行政审批与卫健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共享体检结论。申请人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选择任一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结论由医院统一上传教师认定体检数据库,申请人通过APP实时查看体检结论,避免了以往报告无法当场出具需申请人再次到医院领取问题。2022年两批次认定,全市各体检医院共上传数据26550条,减少跑动超3万次。

三、系统联通,户籍数据“自动匹配”。打通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市公安局户口和居住证数据信息平台,全市户籍人口和居住证持有人输入个人身份证号即可核对、反馈户籍和居住证所在县区。申请人掌上提交教师资格认定确认申请后,后台审批系统即时匹配户籍、居住证县区,作出判断结论,无需申请人提供户口本、居住证等证明材料,到户籍、居住证所在县区现场确认。本批次认定,共调用户籍数据2.3万余次,居住证数据1044条,减少申请人户籍等材料提交超2.5万份。

四、自主选择,证书领取“一次办好”。申请人自主选择证书领取方式,可到认定县区的政务服务大厅现场领取,也可选择邮寄领取。选择邮寄的,申请时即可填写邮寄地址,由审批部门对接邮政部门并传送邮寄信息,直接邮寄到家,第一批次认定共邮寄教师资格认定8406件,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便利度、获得感和满意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