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下好两手“关键棋” 全面开启新学期
发布日期: 2022- 08- 25 14: 51 浏览次数:

8月22日,聊城大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聊城大学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紧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将课堂教学改革、专业认证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下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两手“关键棋”,开启新征程,擘画新蓝图。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下好“改革棋”。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认真贯彻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聊城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方案,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与工作举措,对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二是夯实基层规划。遴选出111门试点改革课程,完善校院协同机制,进行专题培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工作部署与推进会;立足学院、专业实际,组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大讨论,研制“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编制课程标准,将课堂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三是细化推进步骤。新学期,学校将以“教研室(系)—学院—学校”为主体,以试点改革课程为重点,开展“说课程”暨课堂教学改革活动,涵盖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自下而上、分步协调的原则,全面铺开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打造聊大特色“金课堂”。

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下好“质量棋”。一是整体推进专业认证工作。聊城大学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通过组织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听取辅导专家报告、围绕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撰写进行经验分享与研讨论证等方式,在学校层面整体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二是重点准备专业认证工作。组织申请认证专业准确理解把握认证理念和标准要求,对所提报的认证数据、材料层层审核把关,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目前,聊城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小学教育,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通过师范认证;通讯工程、软件工程、汉语言文学、英语、化学等8个专业正在分批上交自评报告或提交认证申请。三是助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聊城大学以专业认证为抓手,通过完善《聊城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案》一系列文件、强化本科教学督导、引进教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监测评估平台和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等措施,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