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四个强化”,助推体育强省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8- 22 15: 39 浏览次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四个“强化”不断推动体育工作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体育强省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良好体育工作运行机制。学校将体育工作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主任,体育教学部、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体育运动委员会,实现了部门的统筹联动。学校构建了“一二三”的体育工作模式,即坚持夯实一个基础(群众体育)、突出两个重点(公体教学和竞技体育)、发挥三个作用(全民健身的推进作用、立德树人的育人作用和体育学科的先导作用)。学校先后被山东省、教育部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2022年学校体育教学部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体育局评选为“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强化体育育人,实现“1-2-3-4”混合体育教学模式。学校将体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齐开足体育课,共开设有20余门必修课和15门选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主动创新求变,构建了学、练、测、评为一体的“1-2-3-4”混合体育教学模式。1个目标就是把“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作为教育目标;2个层面就是新建线上课程,重构线下课程,建立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的多门体质健康线上课程;3个素养就是通过体育课程,培养学生的“体育知识与体质水平素养”、“体育意识与体育行为素养”、“体育技能与体育品德素养”;4项举措就是从课程体系、内容、模式、平台四个方面进行梳理强化,建立了大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平台,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获山东省学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

强化平台建设,打造“一体、两翼”特色工作品牌。学校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打造了“一体:学校运动会、两翼:青年健身节和校地融合运动会”的特色工作品牌。学校以“弘扬体育精神,推行全民健身”为宗旨举办了十七届青年健身节,期间组织开展以篮球、足球、排球等六大球为主的多种类型体育赛事,每届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为推动群众体育全面开展,学校发挥体育资源优势,加强校地体育交流,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联合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如西海岸新区全民运动会、“青岛船海杯”羽毛球联谊赛、山东省中学生排球邀请赛等,以实际行动助推地方体育文化事业发展。2019年代表山东省教职工男子气排球队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气排球比赛冠军。

强化竞技引领,营造浓厚体育文化氛围。学校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工作,聘请国内知名教练担任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重点培育了排球、田径、篮球等项目,竞技比赛成绩突出:男子排球获得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三连冠;男子和女子沙滩排球11次夺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冠军;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学校选派26名学生参加大学生组排球、田径、沙排等比赛,其中大学生男子排球队代表山东省单独组队出战并获得冠军,这是山东省获得的唯一一块大学生组球类项目团体金牌。此外,我校学生姜晓婧获得女子沙滩排球银牌,王佩林获得田径5000米铜牌,为山东省代表团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备战参赛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