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惠民县“三个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8- 16 16: 12 浏览次数: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惠民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厚德载育、善教善成、为民立功”教育精神,不断强化教师责任感、使命感,锻造教育追梦人。

着力“搭平台”,培养教师炽热情怀

一是坚持刚性交流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深化“县管校聘”。实行“一校一策”,聘任“双向选择”与“量身定做”相结合,逐人、逐岗精准分析,努力打造“暖心改革”。2021年,惠民县跨学区交流轮岗56人,其中辛店镇、麻店镇交流轮岗到孙武街道、胡集镇教师16人,既解决城区师资紧缺问题,也解决了教师家庭生活的困扰。

二是坚持人才培养与个人提升相结合,培养“后备人才”。公开考察遴选32名青年干部进行专门培训、挂职锻炼,截至目前已有12人走上了校长岗位。实施教学业务管理干部北师大三年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名师工作室,开展各级各类活动,培养人才梯队。

三是坚持自身发展与团体培养相结合,发展“青年力量”。建立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教育质量提升的生力军,培养757名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大力实施“名师传帮带”工程,并实施“青蓝结对”、五四优秀青年教师评选等活动,切实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为人才库储备力量。

着力“减负担”,筑牢教师发展根基

一是助推“双减”政策落地,为教师学生减负。深化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完善教师聘任、考核和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与绩效挂钩的教育教学质量激励机制,激发教育内生活力。2021年,惠民县招聘教师266名,发放绩效工资3625万元。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全县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达96.8%。建立课后服务志愿者筛选机制,鼓励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力量加入课后服务,精准分析学情,针对学生个性化需求,分层分类帮助辅导、拓展提高。

二是线上线下双服务,提升家校共育合力。推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和教育钉钉云平台资源共享,把已有的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向全县进行宣传展示、推广应用、转化落地,不断缩小校际差距。2021年秋季学期举行“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2289次,抓好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充分挖掘家委会优质资源,联合开展特色课后服务。

三是针对教师不同需求,做好人性关怀 “加法”。畅通校际教师沟通渠道,做好教师心理疏导和减压工作,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特别针对困难教职工,加强生活需求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让教师感受到系统温暖,能更加轻松、舒畅地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着力“强师德”,发挥教师育人功能

一是思想引领担当作为,凝聚共识坚定信念。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信仰的力量”师生党员专题宣讲、“争做四有教师 培育时代新人”专题党课等活动。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将师德教育作为培育优秀教师团队、骨干教师的重要内容。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双培养”工程,发挥党员名师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党建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举办“校(园)长淬火工程”大讲堂24期。

二是突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和师德师风审查。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标准,将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在人才引进、教学督导、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等环节建立考核协同联动机制,分析制定师德考核标准。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先评优的首要条件。

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构建多方位监督体系。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深入开展查摆“慵懒散”等突出问题和乱收费、有偿补课、食堂财务管理等专项治理,加强行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