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农大:实施“四大行动”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
发布日期: 2022- 08- 16 15: 31 浏览次数:

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探索构建了“6+1”辅导员精培工作法、“四位一体”辅导员新型培训模式,涌现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先进代表。2022年,学校实施“四大行动”,引导辅导员队伍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学在先、干在前,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施理论基础提升行动,夯实思政教育根基

一是开展常态化学习。通过参加学院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不少于30学时。学工处每月编印1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纲要》,作为辅导员理论学习参考资料;每学期组织辅导员理论基础知识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学院、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参考依据。二是举办线下研修班。依托学校辅导员培训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举办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本专题研修班,不少于20学时;同时依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教育资源,举办辅导员“农耕文化”“乡村振兴”等校外专题研修班,不少于10学时。三是参加网络培训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辅导员分批次参加岗前学习、心理健康、危机处置等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不少于30学时。

实施主责主业聚焦行动,引领队伍回归本源

一是严格一线考勤。坚持辅导员进宿舍、进课堂考勤制度,要求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平均每周不少于1次,专职辅导员(含党员博士教师)平均每周不少于4次。学工处每月对辅导员进宿舍、进课堂签到情况进行反馈通报。二是深度谈心谈话。出台《山东农业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规范实施办法》,落实“十必谈”内容范围,进一步规范程序、提升质量,要求辅导员每学期谈心谈话学生数不少于所带学生数的20%,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学院年度学生工作考核重要参考指标。三是推进“四访”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开展辅导员暑假“四访”“云四访”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重点走访学生家庭、用人单位、重点中学和各界校友,进一步增强走访数量质量、成效实效。

实施职业能力巩固行动,推进专业建设发展

一是全员理论宣讲。成立辅导员队伍理论宣讲团,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生干部培训会等形式,面向全体本科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学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教学能力。依托课程教研室,开展各类教学研究活动,选聘辅导员参与《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思维》《创业思维》等课程教学工作,提高辅导员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提升科研水平。实施辅导员工作室“招标计划”,拟招标遴选立项工作室1—3个;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拟立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5—10项、学生工作研究课题15—20项。

实施交流平台拓展行动,激发工作队伍活力

一是丰富沙龙活动。深化辅导员沙龙“终身学习”品牌建设,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内涵,全年沙龙活动按照线上沙龙和线下沙龙相结合、全体沙龙和部分沙龙相结合、计划沙龙和临时沙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拟举办8—10期。二是构建交流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年度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谈心谈话典型案例评选、谈心谈话技能比赛等活动,宣传选树2021—2022年“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选派辅导员到兄弟院校考察调研、观摩学习。三是建好展示平台。依托“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工微论坛”“辅导员说”等板块,展示学院学生工作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分享辅导员在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收获感悟、心得体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