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医学院:四大“引航工程”助推科教融合迈向高精深
发布日期: 2022- 08- 15 16: 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滨州医学院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铆定“四个面向”,发挥自身医药优势,发力实施“四大引航工程”。聚拢起以中科院院士、特聘院士、国家级海外高层次引才工程专家、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超百名行业翘楚为引领的高峰人才库和国家级医药平台,加快在科学研究范式、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效能、体系运行精度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医药领域原始创新高地、人才创新高地、技术研发和转化高地和创新生态高地,助力科教融合向高、精、深推进。

以“数字健康区块链”引航医养健康核心技术攻关。学校加快医药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攻关突破,依托区块链技术构建政、产、学、研等多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医药健康发展新生态。近两年引进中科院院士,国家长安链、雄安链、国家电网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郑志明院士团队,先后成立校、地两级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区块链与数字医疗研究中心,并开办院士新医科实验班,从科教两条线共同发力医养健康产业核心攻关。在前沿科技的带动下,学校临床医学学科进一步向优向强,目前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和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

以“半岛肿瘤研发地”引航基础科技创新效能升级。学校瞄准破解全球癌症发病机制和建设精准治疗高地这一战略目标,由国家特聘专家、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秦樾领衔,成立半岛肿瘤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医学院的肿瘤基础研究和人才优势,联合美国哈佛大学癌症中心、纽约斯隆癌症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癌症中心,致力于在解决癌症难题和癌症防治体系中闯出一条新路。以此为龙头,学校在临床基础研究与转化上持续发力,锻造了肾脏生理与疾病研究团队、生殖免疫“泰山学者”团队、肿瘤分子生物学团队、精准医学研究团队、新型号抗癌靶点的发现与治疗创新团队等一批重点医药研究团队,率先布局全国首个市级癌症预防、预警、早期诊断、精准治疗及康复一条龙体系。

以“中医药国家研究室”引航高能级医药平台建设。学校发挥药学学科优势,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建立国内首家以校企合作方式共建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在平台建设上,重构治理模式,实现能级放量。率先在省内同类院校成立“药学院理事会”,与50余家知名医药企业理事单位联手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平台,先后建起3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助力企业技术升级再转化20余项,增收近两亿元;在合作育人上,实施序贯式培养,放大“N+1”效应。以“共建管理团队、共建师资队伍、共建科创平台、共建产教基地”方式,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全方位对接和全程化互动,与知名药企合作成立产业学院、精锐班、青竹班、美宝班等,在产教深度融合中培养堪当大用的药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学科建设上,深耕医药融合,赋能健康大产业。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并聚合学校八大研究团队成立医药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聚焦创新药物研发,抢占学科制高点。

以“医疗康复机器人”引航残疾人高等教育与康复医疗体系创一流。学校以人工智能为切口,以流程再造为链条,带动残疾人高等教育与康复医疗体系高效运转。引进新西兰工程院院士、英国利兹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首席教授谢胜泉团队,建设康复工程研究院,着力研发最新一代康复机器人和康复辅具服务云平台,构建我国新型辅具服务模式和辅具产业链。围绕特殊教育打造实施“教研医产”联动培养机制,2021年,学校残疾人医学生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发展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新文科背景下特殊教育专业“医教康”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批全国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实现山东省医学院校新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