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开学筹备”两不误 山东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8-13 12:04 浏览次数:

8月7日,山东省24名援藏专任教师抵达日喀则,正面临着入藏初期胸闷气喘、心跳加快、血压上升、鼻腔干燥、入眠困难等严重身体不适时,遇上了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8月8日起,24名援藏专任教师便与先期到达的8名援藏管理干部一起,克服高原反应,开始了一边应对疫情防控,一边筹划教育教学的繁重工作中,誓言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守牢教育教学主阵地。

本批32名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都是在山东教育战线躬耕多年的优秀教师,绝大多数是80后和90后,正值当打之年,专业扎实、素质过硬、年富力强。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放弃内地舒适的生活条件,奔赴万里之外的雪域高原,用一腔热血和实际行动奉献日喀则教育事业。

在西藏已连续900多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情况下,新冠疫情的出现显示是非常突然的,也成了摆在援藏教育人才面前必答也必须答好的第一张考卷。

日喀则市齐鲁高中援藏工作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日喀则市委及市教育局党组疫情防控部署,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全面组织教师互帮互助,做好防疫物资和清洁用品配备管理,严格教师公寓内常规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状况每日两报告、每日两测温、居家隔离等措施,全面深入应对疫情防控。

日喀则市第一高中援藏工作队强化组织管理,认真学习和自主制定疫情防控相关管理办法,积极进行团队心理建设,组织交流介绍、援藏宣言、美图分享等活动,克服隔离时期的孤独与焦虑。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组织志愿者逐户送餐,实行配餐制,做到教师无任务不出户。全面实行健康报告制度,积极筹备和统筹管理防控物资,确保相关工作都能做到提前一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援藏教育人才牢记“进藏为什么、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的援藏三问,教育教学工作丝毫不放松,扎实推进教育援藏工作。

日喀则市齐鲁高中作为新建和今年新启用学校,校长万云带领学校援藏管理干部主动对接学校筹建组和项目组,全面了解学校楼宇建设、师资配备、生源基础等问题,认真筹划学校开学事宜。疫情发生后,通过视频会议和电话会商等方式,紧急研究制定《齐鲁高中线上教学方案》,下发《齐鲁高中关于疫情防控居家学习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好家校互动和筹备停课不停学。按照“高三年级强基础、提教学质量,高一年级强管理,养良好习惯”的工作思路,提出了《齐鲁高中教学一体化设计构想》,形成了《齐鲁高中高一新生入校教育工作方案》,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快速走向正轨。

日喀则市第一高中校长李豫威带领学校援藏管理干部,第一时间梳理上一批援助工作情况,摸清学校现状,理清下步工作思路,做好工作计划。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印制了最近三年高考试卷等资料下发各科老师,以了解难度和把握要点,并组织教师开展学科教研。开学在即但疫情肆虐,“停课不停学”便会成为教育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援藏教师在统一的组织下,正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为开学做好网课教学和教研引领等相关准备。

山东省32名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的入藏,为日喀则市受援学校输入了新的能量,他们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和精神也令人敬佩!山东新一批援藏教育人才,必将不负家乡人民重托,不辱崇高援藏使命,踔厉奋发,敢拼有为,将山东教育的温度和高度带给雪域高原日喀则,助力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矫立峰、万云、李豫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