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优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22- 08- 10 15: 28 浏览次数: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诊改方针,贯彻“55821”诊改理念,全力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一、建立体系,五纵五横,做到“全诊改”

学校积极营造全层面、全方位、全过程诊改氛围,所有部门归属纵向五个系统全面参与诊改,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横向五个层面全面启动诊改。

1.理念先行,营造“全诊改”良好氛围

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的方式广泛组织全体师生学习诊改理念,深入领会诊改内涵。积极组织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参加教育部、教育厅专题培训,到兄弟院校考察学习;邀请诊改专家来校作专题辅导,开展校内诊改工作会议、研讨、培训学习近1000人次。通过培训学习,全院师生对诊改工作的认识显著提高,自主保证的质量理念不断明晰,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日益强化。

2.纵横交错,构建“全诊改”质量体系

根据学校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形成了党委领导、院长指挥,质量保证委员会全面协调,职能部门保证质量提升,二级院部负责质量生成的质量保证体系。

二、打造两链,找准起点,做到“实诊改”

两链打造是诊改工作的逻辑起点,需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目标打造贴近实际校情的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

1.上下衔接,左右呼应,目标规划链完整清晰

“十三五”期间,统筹建立了由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八个专项规划、二级学校发展子规划组成的 1+8+N 的规划体系。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和建设“双高”校为目标,统筹制定学校“1+12+N”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基于SWOT分析,按照 SMART 法则建立学校发展规划体系,对应“五纵五横一平台”的架构设计,进一步将规划分解、设计、具体化,形成五个层面的发展目标,不断打造具有酒管特色的目标体系。

2.数据详实,可评可测,标准链科学规范

标准是目标的支撑,标准链必须呼应目标链。学校一方面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对学校校情、发展目标以及发展能力进行精准分析和科学预测,确立发展标准。另一方面,通过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动态静态数据作为参考,对比国家省示范(骨干)校、国家省同类院校的指标数据,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按照同类型、可比性、优越性的原则科学制定标准链。

三、动静结合,螺旋上升,做到“真诊改”

基于目标、标准体系,在五个层面实施“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将实时诊改与周期诊改相结合,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控制,保证大小螺旋真正运行。充分挖掘信息化平台的效能作用,根据综合校情,从实际需求出发对质量管理与数据分析平台的应用功能进行系统设计。将质量管理与数据分析平台与大数据中心、学工、人事、教务等系统打通,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形成学校发展中心、专业发展中心、课程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五大数据中心。从各业务系统实时抓取数据,对数据进行监测、预警,建立了三年一周期,一年一诊改的常态化自主质量保证机制。

四、完善制度,培育文化,做到“常诊改”

学校以章程为统领不断健全与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编制了包含1份《质量管理手册》、25份《程序控制文件》、131份《管理办法》、186份《管理过程记录文件》的整套管理体系文件,使学校内部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学校以诊改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质量文化体系建设,实践形成了“目标导向、标准引领、制度保障、评价多元”的质量文化,确立了“全面质量、全程质量、全员质量”的质量文化理念,形成了“党政领导靠前抓、管理队伍具体抓、师生员工人人抓”的质量文化氛围,构建了以“崇德尚能、时尚真情”为内核、以“微笑文化”为外显的校园核心文化理念。质量文化深入人心,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日益提高。

学校坚持“全诊改”、“真诊改”、“实诊改”、“常诊改”,形成了“三全两真三实一常”的 3231 诊改特色,“三全”即全层面、全方位、全过程诊改,“两真”即目标链、标准链真正与学校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充分适切,“三实”即诊断的问题实、改进的措施实、取得的成效实,“一常”即学校诊改实现常态化,“全、真、实、常”贯穿诊改全过程。以“3231”诊改特色助推学校向着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业全科型职业教育品牌的目标奋勇前进,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化人才的摇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