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学院“四好”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学籍学历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22- 07- 04 15: 06 浏览次数:

潍坊学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服务与创新理念,探索形成“四好”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学籍学历管理质量和水平,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立好规

学校以实施综合改革特别是学分制改革为牵引,坚持制度建设一体化推进,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基础,研究制定学生学籍学历管理规定,作为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据;针对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或容易产生矛盾分歧的环节,研究制定学籍学历异动管理规定、访学学生管理规定,提出了具体化、规范化要求;及时制定、修订学生修业年限管理办法、课程修读管理办法、学位与辅修第二专业培养管理办法、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管理文件,学籍学历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充分考虑学籍学历管理政策的继承性和延续性,坚持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对规章制度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保障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规范运行和有序推进。

规范工作流程——把好关

学校针对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共建立规范化流程15个,每个流程均有明确的政策依据,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这些流程和标准既是学籍学历管理人员的工作指导手册,也是面向学生和社会公开的办事指南。

通过规范流程,学校压实压紧了校院两级学籍学历管理人员的责任。学校将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纳入新修订的教学事故处理办法,对在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出现失误或失责的工作人员,明确了追责和问责办法;将学籍学历管理纳入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现了学籍学历评价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

强化队伍建设——组好队

学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一直单设科室,拥有一支较为稳定和成熟的管理队伍,现有专职工作人员 4人,其中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经历十年以上的2人。各学院都配备了负责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教学秘书。注重人员新老衔接,学籍学历管理人员因工作需要岗位变动时,新老人员要有同时在岗过渡期,老人对新人“传帮带”,保证了工作环节不断档、工作质量不打折。

学籍学历管理采取教学单位、教务管理部门和学校三级管理体制,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在学籍学历管理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多部门协同,重要事项一律提交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研究决定。学籍学历处理建立流程单制度,教学单位负责同志、辅导员、教务管理员乃至责任教师均需知情并确认,体现了对学生的高度负责和处理意见的协同一致。

树立大局意识——服好务

学校坚持每年为新生印制《学生手册》,为管理人员印制《工作手册》,为毕业生进行学历政策告知,每学期召开学生座谈会,组织学籍学历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加强沟通和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学校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赋能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开通了网上电子成绩单和学籍学历证明系统,满足了学生少跑腿、快办事的需求。以学籍学历管理制度构建为杠杆,实行弹性学制、免听(免修)等有利于学生学业完成和创新培养的规定,有效释放了学分制管理“红利”,促进了学生专业成长和学业进步。

学校高度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管理服务工作,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和人文关怀。对特殊学生出现的个别问题,给予有效的“个性化”支持服务,每年安排两次学生学籍学历预警提醒,对注册在籍的学生成绩及学分提前进行分析,发放预警通知书,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并帮助学生做好下阶段的学习规划。针对复学学生,学院教学秘书会同辅导员逐一对其修读课程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对照,并帮助制定详细的课程修读方案。学校加强对重要学籍学历管理环节的管理,做好学生注册数据的准备和落实,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使学生的利益得到保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