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职院以诊促改 构建“四治四化”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 2022- 07- 27 15: 13 浏览次数:

《2022年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要点》提出:“全面提升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枣庄职业学院自2017年5月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诊改工作为抓手,通过“两链打造,螺旋提升,引擎驱动和平台支撑”,形成目标清晰、标准明确、组织严密、手段新颖的内部质量管理有机整体,构建“四治四化”治理体系,推进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诊改促进“法治”,实现治理制度化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决策指挥系统和管理体制机制相关数据的综合分析,通过不断的诊断与改进,健全“法治”,构建“一套制度、六个机制”制度体系。

1.一套制度。形成了以学院章程为核心,完善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等学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构建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现代制度体系。

2.六个机制。一是决策咨询执行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对拟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充分调研,听取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二是民主管理机制。健全教代会、工会、学代会、学生会等民主管理组织作用的发挥,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学术监督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监督作用,体现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重大学术事项的监督与管理。四是产教融合机制。成立产业学院理事会、职教集团等组织机构,发挥咨询协作、资源共享和人才共育等功能。五是院系二级治理机制。建立以人事和财务分级管理改革为核心,人事权、资源配置权和事务处置权统分结合改革为重点的校系二级治理机制。六是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分类考核、差别考核、目标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考评结果与部门、个人绩效挂钩。

二、诊改促进“德治”,实现治理人文化

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研究、传播有关工匠精神、匠心文化、质量文化的优秀成分,发挥“文化引擎”驱动作用,使质量文化深入人心,构建“四个融入、四个载体、三个结合、五个一体”育人体系。

1.四个融入。一是融入校风校训,形成了“尚德尚能、励志励学”校训和“至诚至善、唯实唯新”的校风。二是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三是融入教研科研。成立班墨奚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院和工匠精神研究会。四是融入校本教材。编写《走进枣庄学工匠精神》等校本教材2本,在课程教学中诠释传播工匠精神。

2.四个载体。实施工匠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建设了工匠文化博物馆、德廉教育馆、消防体验馆,尚德园、尚能园、尚善园、尚贤园、劝学园、天工园,以奚仲、鲁班、墨子等文化名人命名的道路和工匠文化广场,打造“馆园路场”四个载体的匠心文化环境。

3.三个结合。一是匠心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的管理文化,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适应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匠心文化与现代大学制度相结合,在制定学院章程、配套制度中,引领现代工匠精神塑造。三是匠心文化与书院制素质教育相结合,成立了君山书院和兰陵书院。

4.五个一体。一是匠心文化与社团活动一体,二是匠心文化与劳动教育一体,三是匠心文化与实习实训、社会实践一体,四是匠心文化与主题教育一体,五是匠心文化与创新教育一体。

三、诊改促进“共治”,实现治理多元化

建立“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在工作过程中实时分析数据、发布预警、诊断问题、及时改进,提升治理能力,构建“政校共建、职技共享、校行共培、权责共担、校企共融”多元化治理体系。

1.政校共建。枣庄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枣庄职业学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与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校企共引共用博士实施办法》,解决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困难问题,落地高层次人才2名。

2.职技共享。枣庄职业学院与枣庄技师学院两位一体办学,共享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职技融通、双证互通,“双促进双提升”效果明显。

3.校行共培。坚持育训并举,年均承担社会各类培训达10万人日以上,建成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国家级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

4.权责共担。合理划分学院、处室、系(院)的权责边界,建立权责分明、以系(院)为主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管理重心下移。

5.校企共融。牵头组建山东省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枣庄市职业教育贯通培养联盟和5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共建7个现代学徒制性质的产业学院。成立墨子国际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联盟,搭建对外交流工作机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

四、诊改促进“智治”,推进治理智能化

依托数字化校园,建设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校园管理平台,实施过程采集和实时采集,确保数据及时、真实、准确,构建“数据标准化、采集全程化、分析可视化”智能体系。

1.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池,推进业务数据共通共享,提升以数据为基础的学校信息化治理能力。推进实施一站式服务、“早知(枣职)早办、一网通办” 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诉求调处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提高师生满意度,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数据编码标准化。对原有各方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清洗,对现有数据的定义、组织、监督和保护进行标准化,建立了数据标准,实现数据共享共通。

3.数据采集全程化。实施从学生入学、教学运行、实习就业全过程数据采集,构建监测与分析改进平台,构建全场景学习行为数据采集的质量监控体系,助力人才培养精准施策。

4.数据分析可视化。构建针对目标监测、规划实施、流程管控、诊断改进、激励创新的智能化大数据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分析和预警,有效提高质量治理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