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科技职院:打造绿色生态校园 深化生态文明教育
发布日期: 2022- 07- 21 16: 17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创新生态文明育人理念、打造生态育人良好环境、提升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和能力、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构建形成了具有职教类型特征的生态文明育人体系,在职业教育领域产生广泛关注。

强化组织领导,践行生态文明育人理念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实施“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新实践、素质养成、价值积累”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路径,强化内涵建设,打造职教品牌,凝聚了“产学研一体,职场化育人,国际化办学,现代化治理”的办学特色。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连年在98%以上,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学科渗透,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学院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立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创建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纳入学院发展规划,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学校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培育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绿色健康的校园文化,切实增强师生员工对优美环境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生态校园,打造生态育人良好环境

学院积极推进校内设施节能提升改造,每年设专项经费1000余万元,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仅“十三五”期间就实施10余个项,涵盖节能监管平台建设、LED照明改造、太阳能路灯、供暖系统改造等内容,能源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形成完整绿色节能系统。幽美的生态校园,为师生营造了舒适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师生生态文明理念和素养,实现了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良好效果。

加强学科渗透,提升学生研发创新能力

学院依托环境保护等专业优势,打造体现生态文明特色的“专业课程+通识课程+选修课程”多维课程体系,开设生态文明特色教育课程近30门,开发环保、新能源等主题职业教育资源库课程3门,视频、动画等生态文明主题教学资源2000多条,出版新能源主题新形态教材1部。生态环保项目科技课题取得丰硕成果,学院与生态环保相关在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11篇、获专利授权4项,申报环保类10项专利。同时,所有实验实训室实行7S管理,持续提升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和职业素养。我院教师主持编制了《潍坊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等3项区域相关环境保护规划。

注重示范引领,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多年来,学院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了完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学院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省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节水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高校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山东省高校能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学院生态文明教育作法与案例,被多家媒体报道。

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类型特别征的生态文明育人体系,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学院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健全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