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大以高质量思政工作赋能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7- 19 16: 31 浏览次数: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校(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统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科教从物理融合、深度融合到文化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举旗帜,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持续强化

校(院)党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师生,抓好抓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和校(院)内巡察,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以及舆情预警应对处置机制,有力有效保障了校(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二、促发展,核心事业指标全面突破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统领性作用,凝聚起改革推动发展的思想共识、干事热情和奋进力量,推动校(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校(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科整体实力不断攀升,科研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社会服务功能多元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加速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有力有效,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成功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思政工作自身发展巩固了比较优势。

三、建体系,协同育人综合优势充分彰显

牢固树立思政工作“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扎实推动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近5年来,累计3000余人次在“互联网+”“挑战杯”“西门子杯”、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2020年,校(院)以总积分第一名的成绩力捧山东省最高集体荣誉“挑战杯”,2021年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铜奖5项,创历史最佳成绩。思政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学生标兵讲师团、教官示范团、新六艺第一课等品牌建设不断推进,2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产生了积极影响。全面加强阵地建设,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以及大学生骨干培训研修基地,建设校(院)VR红色教育基地,阵地育人功能进一步拓展。

四、聚人心,校园文化建设提质升级

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坚持文化传承与融合创新,出台校(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启动文化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了校训、办学理念和校(院)精神,发布了校歌和新版校徽,健全完善校(院)文化标识系统,加快构建符合科教融合特色的新时代文化精神谱系。持续深化文化育人,成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五月诗会、“七一”文艺演出、“红色起点”百幅图片展等特色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五、转作风,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充分发挥教师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导性作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聚焦“经师”素养培育和“人师”气质涵育,成立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举办新聘教师宣誓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等,持续开展“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涌现出“全国五好家庭”“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齐鲁最美教师”“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六、重实效,思政教学主渠道作用全面夯实

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切实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及创新,着力在教书育人主渠道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走在省属高校前列,牵头成立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立“123”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多效融合的“3+X”线上课程思政工作模式,主持《课程思政建设山东路径——定标准、建体系、究设计、重践行》项目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