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院: “1235”模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7- 12 14: 53 浏览次数: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以构建和落实覆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1235”师德师风教育模式为抓手,大力推进职业素养好、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社会服务优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标准,建强“一个阵地”

学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工作委员会,着力建强“德信讲坛”党性教育阵地,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位教师党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善体制机制,打造“两层体系”

学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着力打造“教师成长体系”和“师德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及科研服务能力。一是建立服务教师成长的支持体系。根据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将教师成长由低到高分为适应期、成长期、成熟期和精英期四个阶段,实施“教师成长工程”,出台专业带头人、公共课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选拔及管理办法,将教师成长的各阶段表现为各项标志性任务完成的数量、质量以及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及取得的成效。二是形成以正向激励和制度约束相结合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相继出台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奖评优、职称评聘等工作的首要依据,并纳入教师个人师德考核档案。

着力养心铸魂,推进“三个结合”

学校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推动师德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人心、全员参与。一是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教法与学法教学沙龙、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信息化提升工作坊等多样化的培训学习,定期发布师德师风工作简报,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二是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印发“专任教师企业顶岗实践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教师深入企业行业一线,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等生产性实践活动。三是坚持榜样引领与示范带动相结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标兵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官微、官网、视频号、广播等广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营造尊师重教、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推进常态长效,创新“五大载体”

学校着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以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举行演讲比赛、进行典型案例评选、组织警示教育、开展专项整治为载体,多渠道、分层次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爱生敬业”的教育理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培养和影响学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