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服职院“四个维度”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育人体系
发布日期: 2022- 06- 09 14: 10 浏览次数: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泰安市。“五岳独尊”的泰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名山、神圣之山,寄托了“国泰民安”的民族意愿,承载了昂扬向上、刚健自强、贵和尚中的民族精神。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将中国传统文化、泰山文化、服饰文化、传统艺术技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政治思想引领、专业课程主体、平台项目支撑、实践活动保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育人体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政治思想引领,培树“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形象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亮身份、当先锋、做奉献、树标杆”行动,打造“高擎党旗 铸魂育人”党建育人品牌。传承中华文明,突出文明风尚倡导,提高师生的文明礼仪素养,引导师生具有亲和的待人态度和健康的身心,做文明于心、文明于口、文明于手的内外兼修的优雅人,培树“文明、专业的山服人”形象。

专业课程主体,构建了完善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体系

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艺术类院校,开设了多个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专业,比如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舞蹈表演专业、书画艺术专业等,开设了民族服饰文化、民族服饰色彩、剪纸艺术、雕塑艺术、花鸟画、国画、书法、民族民间音乐、中国古典舞等传统文化课程,建有书画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器乐实训室、舞蹈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室。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33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通识课程供学生选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全方位构建完善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

平台项目支撑,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环境

建成了服饰博物馆、艺术剧院、泰山大讲堂、艺术广场、茶艺实训室、书画实训室等文化设施,建设了盛世泰山百米浮雕、泰山石刻园、“天下泰山 时尚泰安”品牌栏目、华裳天下国际服装表演等文化项目,成立了“紫薇花艺术团”“泰安汉服研究中心”“泰安服饰文化中心”“皛白旗袍工作室”“雕塑工作室”“文明礼仪宣讲团”、学院社科联等文化交流与研究平台,学生充分浸润在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激发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兴趣。

实践活动保障,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学院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新生到服饰博物馆参观学习列入入学教育内容,每年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书法绘画比赛、文明风采礼仪大赛、儒家经典诵读比赛、剪纸培训、诗词讲解比赛、服装模特大赛、茶艺表演、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传统技艺作品展等文化活动,常年组织师生送文化下乡、进社区、进中小学,打造惠及全体学生的文化品牌活动。学生活动做到“一系一特色”“一系一品牌”,引领学生提高审美修养,提升特长技能,成为品德优良、技术过硬、体魄强健、情趣高雅、热爱劳动的新时代合格的劳动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