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师大构建“4+X”模式 以教育评价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6- 06 14: 23 浏览次数:

山东师范大学深入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积极构建“4+X”模式(“4”是指职称评审、岗位聘期考核、中层单位年度考核、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四个重点领域;“X”是指教师、学生等 5 大领域以及 138项任务清单和 130余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以破除“五唯”为出发点,以实施工作业绩绩点制为突破口,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标,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深入开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实施业绩绩点制,抬高发展标杆。为解决原有评价指标不够系统、不够科学、不够精准等问题,在重点领域全面推行工作业绩绩点评价制度,由重“量”到提“质”,有效激活了发展动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坚持多维设计,构建立体模式。在绩点的设计上,突出多维模式,包含党建思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凡是对高质量发展有重要作用的维度都尽量纳入,凡是能够量化的工作都尽量通过绩点来衡量,对每个类别中教学科研成果含金量、获奖级别、工作业绩等从高到低设置了多个层次,每个层次被赋予了相应绩点。很多原来难以衡量、不好量化的工作都通过直观的数据进行体现,极大提高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准确性、公平性和全面性。教师达到相应绩点要求才具备相应职称的申报条件,获得更多绩点的单位在年终考核中更具竞争力。坚持因域设点,建设发展综合体。在绩点适用上,做到不同领域的绩点适用于不同的对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类、理工科学研究类、教学研究类绩点,主要适用于职称评审、岗位聘期考核以及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学科专业平台团队类、引进(培育)人才类、党建思政类、师德师风荣誉类、国际化办学类绩点,主要适用于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绩点制进一步完善了整个评价指标体系。

二、坚持分类原则,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充分考虑不同学科、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的差异性,注重在“提高门槛的基础上,打开更多大门”,充分释放单位和个人潜能,形成了良性竞争格局。推动分类评价,鼓励多元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贡献度为导向,以绩点条件和代表性成果评价为主线,健全评价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职称制度。改进科研评价,突出高质量成果,实行科研代表作鉴定制度;确定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等 7 种职称类型评价标准;完善职称资格申报方式,设置业绩突出类、全职博士后类破格申报方式和高水平人才类、标志性成果类“直通车”申报方式。近 2年,共有 56人通过“直通车”晋升副教授、教授,占高级职称晋升数的 20%,其中“标志性成果类直通车”达 9人。探索“一学科一模式”,改革岗位管理方式。根据不同学科特点自主制定岗位聘用条件和聘期目标任务,实行差异化评价、分类型指导;重视教育教学实绩和标志性高质量成果业绩,打通教学科研业绩成果使用,增加岗位聘用条件和聘期目标任务弹性;根据发展类型,实施教师分类评价和分类管理,做到“人岗相适”;强化教师对学校核心竞争力贡献度考核,将岗位聘期考核与“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考核相结合。

三、创建一体化考核模式,强化激励机制。集成考核指标,构建一体化平台。打通各个领域绩点评分,有效关联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党建四类考核、中层单位考核、省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等 8 类考核指标,构建一体化考核体系。建设信息化考核平台,将日常数据维护与年底考核结合起来,建立“个人—中层单位—学校数据中心”三级数据责任制,实现了一网通评。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发挥激励推动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年度绩效分配的重要依据。发挥绩效工资“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导向作用,扩大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十佳单位”,设立特别贡献奖、突出贡献奖、最佳进步奖等,充分发挥考核的凝人心、聚精神的作用。

“4+X”重点领域评价改革实行后,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仅 2021年就获立项国家重大项目 7项,数量是前 5年的总和。在首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省“超星杯”青教赛、全省思政课教学等比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 25项。1个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项 ,2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2 项、一等奖 7 项,获奖总数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产出智库成果 39 篇,被中央内参采用 16 次,获中央领导批示 3次、省领导批示 13次。新增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其中音乐与舞蹈学是当年度全国唯一获批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填补山东省空白。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在国内外获奖数量大幅度提升,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省级一等奖 60余项;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是山东省目前唯一的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