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精准发力 打造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 2022- 06- 28 13: 5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精准发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保证。

一、靶向聚焦,大力选拔年轻干部

学校坚持政治标准首位,积极探索精准识别干部方法,打造了对照标准识别、重大任务识别、日常表现纪实、多方印证考察等四维联动机制,进行画像式评价,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实施“一人一档”管理。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工作实绩,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是加强不同战线规划。探索按照“教学科研、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服务”等四条战线,统筹谋划干部梯队建设,制定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二是探索多岗位交流任职。推进机关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的干部交流,丰富干部工作阅历和工作经验。比如,2019年7月选拔任用了27名处级干部,78%的新提拔干部进行了双向交流。三是大胆放手使用干部。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激励措施,妥善安排年龄偏大的处级干部选择专业技术岗位,为年轻干部发展提供了空间和平台,一批专业素养高、事业心强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目前,“80”后处级干部占比37%,其中“80”后正处级干部占比24%,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平均年龄43岁。四是多渠道选拔使用干部。注重从教学、科研一线选拔有较高学术水平、有一定管理经历的业务骨干到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任职,2018年以来新提拔19名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学副院长。广大年轻干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学校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获评省级文明校园,取得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二、精准滴灌,提升干部整体素质

聚焦“成长四‘练’”,精耕细作培养干部。一是加强组织专门训练。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打造了政治、能力、作风三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形成课程20余门,大力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论坛”等项目。二是坚持多岗位锻炼。推动机关部门与二级学院干部双向挂职锻炼。以辅导员为例,3年之内新进的辅导员,其中要有至少半年的机关部门挂职经历,机关部门的科级干部凡是提拔,原则上要有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三是强化重大任务历练。实行重大任务“揭榜制”“招募令”,为干部提供更多机会。近1年来,80%的45岁以下处级干部和70%的40岁以下科级干部参加了学校重大活动工作专班。四是激发自我成长修炼。完善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实行“一人一策”管理,干部每年向所在党组织申报个人能力提升计划,每半年对照提升计划报告完成情况,组织上结合培训需求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培训。

三、对症施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建立完善崇尚实干、勇于创新的激励措施,树立讲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一是健全干部考核机制。提高平时考核在年度考核中起到的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评优选先、绩效奖励、人才工程评选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选优树先导向。开展干部工作典型案例评选,每两年开展一次,以各二级党组织为单位推荐干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具体事务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优秀案例;加强日常工作通报,建立“山青组工信息”,定期通报工作中的特色做法等情况。三是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树立选贤任能、优进绌退的鲜明导向,建立干部负面信息报告制度,绘制干部“背身像”。四是加强干部人文关怀。开展谈心谈话,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比如,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按照不同工作战线和干部级别,学校党委召开不同层面的年轻干部座谈会10余次,对在外挂职、帮助工作的干部,安排专人到其家庭走访慰问。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校上下展现出拼搏奋进、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各项事业呈现前所未有的强劲动能和发展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