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五个聚焦” 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09: 10 浏览次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聚焦领导机制、制度体系、培育平台、特色师资、服务保障五个方面,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完善领导机制。聚焦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省率先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委书记、校长双组长制,及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校加强宏观谋划和顶层设计,定期听取并研究人才工作,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格局。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各院(部)党总支主力军作用的意见》,创造性实施“双负责人”制,创新性落实“准办学实体”制,将人才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党建业务与人才工作融合互促。坚持以责任制为统领,将人才引育任务指标分解到党支部,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到位,“周周通报、月月调度、人人参与”的运行机制运转良好。

二、健全制度体系。聚焦优化人才治理体系和评价机制,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出台《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预引进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博士生导师培育管理办法》《人才引进奖惩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一事一议”特别渠道,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推进实施岗位聘任制,推动人才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圆满完成三轮岗位聘任,强化聘任期考核,健全以岗位管理为基础、严格合同管理的用人机制,人才使用与管理呈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岗位与职责贡献相匹配的新常态。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价工作实施办法》,突出成果、贡献导向和学术水平,设立基本学术标准,实施代表作制度和第三方同行评审制,实施破格晋升制度,设立教学为主型教授,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教师职称评价实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建立起更客观、科学、多维的人才评价体系。

三、优化培育平台。聚焦搭建一流人才成长平台,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资助方式,合理配置资源,出台《教职工国内进修管理办法》《关于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暂行规定》《教师博士后进站工作若干规定》等系列文件,支持教职工带薪攻读博士学位,每年选派优秀博士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为海外研修、访学提供资金保障,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多途径为人才成长提供支持。重视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加强财富管理和财商素养教育,打造“教师能力提升大讲堂”工作品牌,举办新教师入职仪式,健全教师挂职锻炼、实践实习、专业培训等制度,积极拓展新进教师培训方式,促使更多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组织专题培训近20场,培训教师200余人次,选派133名专任教师赴国外访学研修、61名教师国内进修、联合培养12名博士。

四、打造特色师资。聚焦学校财商教育办学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建设,全校上下思想统一,高度重视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特色人才引育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打造财富管理人才高地,不断巩固学校特色人才优势。实施财富管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出台《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实施办法》等办法,明确财富管理特色人才建设方向和目标。优先满足各学科特色发展师资需求,签订人才引进任务目标责任书。增加特色师资建设考核指标,突出特色建设业绩在职称评审中的比重。优先推荐特色人才申报各级各类人才工程和人才团队。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财富管理专业知识网络培训班,不断深化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培训。创新特色人才培育模式,全方位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展财富管理师资线上培训,选派财富管理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知名科研院所研修。特色建设所需人才数量快速增加,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明显提高,集聚效应日趋凸显。

五、强化服务保障。聚焦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人才,树牢第一资源意识,树立大人才观,精心梳理各级人才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学校人才“政策包”,充分发掘引才政策的最大红利,积极为各类人才争取最大效益。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满意度,狠抓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落实党委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印发《人事调配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采取“挂牌服务”、“一次办好”等措施,切实提升服务人才的意识和水平。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工会、财务、资产、后勤等相关部门用心为各类人才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着力解决研究用房、实验室用房、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和周转房等方面的困难,加大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保证相关待遇及时兑现,大力改善人才居住环境,全力建设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