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五重一促”理念建设智慧校园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6- 20 15: 4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酒店管理职院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等文件精神,坚持“五重一促”理念,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在组织机构、资金投入、推进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模式和管理流程取得阶段性成果,获得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等荣誉。

一、坚定“五重一促”建设理念,创新信息化顶层设计

学校党委针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五重一促”的基本理念,即:重顶层设计、重实际应用、重标准建设、重使用体验、重素养培育,促进融合发展,与国家教育信息化2.0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信息化建设;设置专职CIO,构建了全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聘请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顶尖教育信息化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健全信息化工作协调机制和监督评价机制,将信息化建设成效等纳入考核指标体系。

二、协同构建信息素养体系,促进师生能力发展

发挥“互联网+职业教育”的优势,建设全员、全过程信息素养培育体系。学校每年举办信息化教学大赛,比赛作品上传到网络研修社区,供全校教师参考学习;建设了培训交流在线学习共同体,全体教师可以分享“说专业说课程”视频、国赛省赛等材料,促进专业发展。2021年,学校教师获得全省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两项。学生在开展网络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自主探索学习、小组合作学习。近三年,学生在餐厅服务、导游服务等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共42项;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一个。

三、分级分类建设校本资源库,丰富教育资源供给

学校分批分类建设校本信息化共享资源课程838门,其中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6门,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8门,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课程5门。《旅游管理》《现代物业管理》两个专业资源库成为第一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专业资源库,建设了“专业指导+实习管理”并行的实习指导资源平台,各专业建设虚拟仿真、虚实一体化、专业数字化等实训室90余个。

四、立体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学校积极探索混合教学模式,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新型课堂生态;建立了学生学习数字档案,实现学生学习全过程监督管理;开展了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数字课程建设质量。采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思路,已开通教师个人网络空间543个,开设网络课程1028门,学生已开通个人网络空间累计45169个,空间总访问量超过2000万次,全校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及使用率100%,实现了“一人一空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效支撑了线上教学。

五、分步实施“一网通办”工程,提升管理服务效率

学校制定了《信息标准规范》,建设了校本基础数据中心库,建设了统一门户,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和交换,打造了“校园大脑”,实现了可视化的校情、教学、科研、图书、资产等数据统计,为学校提供精确的决策支持服务,赋能学校治理水平提升。重点打造“一个方案、三张清单、一网通办”服务体系。推进“一网通办”,建立网上办事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开发50余项微服务和100余项服务事项,网上年均办理师生申请事项1万余件。例如:教师聘期考核、学生综合测评等工作从“跑多趟”变为“跑一次”,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六、持续加强数字环境建设,夯实基础支撑条件

经过持续投入,学校已实现校园WIFI6无线全覆盖,全面支持IPv6,虚拟数据中心存储达到110TB,有线、无线网络、物联网5G网络等多种形式网络融合,为实现智慧校园提供智能化硬件环境支撑。着力建设数字化教学环境,引进“智慧黑板”“智慧班牌”“VR/AR仿真场馆”等信息技术,分批次建设新型多媒体教室95间,录播教室8间,智慧教室8间,融媒体中心1个,有效支撑混合教学活动。

七、规范开展网络安全防护,保障安全发展底线

学校出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态势感知、舆情监测等技防的同时,建立了“部门管理员-学校技术团队-企业支持团队”三级网络安全队伍,7x24小时对学校网络及信息系统进行监测;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的网络安全培训;对12个系统开展了等级保护二级测评。获得山东省教育厅“2020年度网络安全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在五重一促”理念下的建设模式示范引领下,以系统思维开展信息化建设,为职业院校开展相关改革贡献了一个易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先后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多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等会议论坛推广学校信息化建设理念、模式与成果;根据学校经验提炼的《职教特色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入选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混合教学创新举措与成效》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优秀案例”;学校荣获中央电教馆“2020年度 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荣誉称号;学校提交的《智慧校园赋能学校治理水平提升》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案例库(202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