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朐县:以创新创造活力搭建成才“立交桥”
发布日期: 2022- 06- 18 10: 46 浏览次数:

职业教育发展,专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临朐县位于潍坊市西南部,区位优势不明显,经济基础相对薄弱,随着全县工业强县战略的推进实施,高端铝、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日益旺盛。临朐县坚持深化职教改革,抢夺人才先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培优、服务赋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高质量的人力支撑。

一、聚焦柔性引才激发全链条创新活力。“真正的人才竞争是人才发展环境和创业生态的竞争。”对此,临朐县一直都有清醒的认识。利用教育系统人才资源优势,编印《临朐籍在外博士通讯录》《临朐县在外优秀毕业生名录》,积极开展临朐籍在外优秀毕业生“春晖行动”、英才校友临朐行等人才招引活动,打好人才引进“感情牌”。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使用观,围绕发展形势和现实需要,将高层次人才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紧缺人才引进作为重点,配套建立人才引进、管理、使用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领域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力度。加大与山东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力度,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泰山学者等高端专家人才3人,聘请优秀兼职教师53人,组建以正高级讲师为带头人的导师工作室2个,以省市名师为主持人的工作室7个,核心成员达到79名,涵盖全部职业教育专业。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先后培养山东省教学能手、省青年技能名师、市首席技师、市突出贡献技师等5人,切实做到高端引领,整体推进,满足了新兴产业、特色专业的教学需要。

二、紧扣行业产业实现多领域合作共进。临朐县以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根本,立足县域行业产业,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县内企业发展需求,对现有专业设置进行调整优化,新增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控与维护、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等新兴热门专业,发挥企业在办学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现代学徒制,实现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共同育人,共建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和实习就业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临朐县智能制造集团、焊接协会等联盟的作用,开展订单培养、冠名培养等活动,建立人才资源共享平台,打通互动交流渠道,促进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建立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经常性的对话协商机制,强化校企联系,依托县内龙头企业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2处、县级公共实训基地1处,搭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三、立足产教融合构建多渠道培养模式。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专业共建的办学模式,积极推行“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定向双元、订单培养”合作机制。先后与青岛英派斯、北汽福田、华建铝业、蓝帆新材料等46家县内外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7个。优化组合专业建设管理团队,实行系部制改革,整合全校专业组建4个专业部,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品牌专业建设,打造出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3个山东省品牌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等6个潍坊市特色品牌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承接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发挥临朐社区教育学院优势,与组织部门合作建设临朐乡村振兴产业学院,重点培养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农村技能人才等。近年来,共向省内外本、专科高校输送新生1000余名,培养实用型社会技能人才2400余人、农民工7000多人、建筑业工人等其他人才12000多人次,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