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城市建设职院:建设绿色生态校园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6- 15 14: 50 浏览次数:

多年来,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重视绿色低碳和环境保护教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结合办学定位、专业特色,立足学生成才和发展的新要求,整合现有环保类教育资源,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聚焦培养内化环保意识的新时代鲁班传人,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 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学校以校园环境整治为载体,突出“精准治疗”特点,在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上出特色、树品牌、塑亮点。在校区建设上,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思路,坚持“文化融入、突出特色,绿色发展、和谐统一、因地制宜、美化校园”的总基调,围绕“四面秀色,一掬彩珠”这一主题,形成了以彩珠湖为核心景区,辐射各道路、建筑单体,极具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打造自成一体的污水处理系统中水站,建设中水汇聚的彩珠湖生态系统,湖面面积近百亩,生态环境优良,栖息着多种动物、鸟禽,学校生态环境优美,被评为山东省“花园式单位”。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教育链条

学校整合用好环保教育资源,构筑起以学校和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课堂、校园和社会为载体,学校、环保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形成“绿色生态校园—生态文明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的教育链条,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落实综合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多方位、深层面地影响大学生,激发和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生态环保理念和生态文明意识,共同为美丽校园、美丽城市乃至美丽国家建设奉献力量。

塑造品牌校园文化 厚植生态文明教育土壤

学校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根源,加强顶层设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建筑类、环保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结合起来,科学构建了“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和节日文化”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走出了一条凸显城建特色的品牌校园文化建设之路。设立山东广厦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下设鲁班文化研究所、建筑文化研究所、家和文化研究所和节日文化研究所,建设文化育人资源库,编写文化育人教材,开设文化通识课程,建设运行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鲁班文化广场、鲁班讲堂、创艺工坊、营造坊、木艺坊等项目,搭建起了全时空全方位文化育人平台,创新文化育人环境。

搭建生态文明教育平台 开展多彩环保活动

学校重视生态文明教育活动的开展,科学搭建以各类活动为支撑的校内、校外系统生态文明教育平台,逐步形成了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班会、“生态文明·我知我行”生态文明环保知识竞赛、环保设计大赛、餐厨垃圾回收、“我爱我家”校园环保公益、环保专业师生面对面等系列校内活动,举办了生态环保实践行、“无痕中国”环境行动、“六五环境日”宣传、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系列校外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各类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师生身体力行科学、健康、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学习生态知识、树立生态理念、践行生态精神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切实增强生态文明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开设生态环保大课堂 加强生态文明专业教育

学校拥有深厚的生态文明教育基础,开设了环保类专业教育、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等40余门生态文明教育专业课程。在生态环境专业人才培养上,坚持开门办学,努力探索引入广泛的社会资源共同做好育人工作。开设的生态环保大讲堂,邀请专家为同学们介绍环保行业最前沿的政策、法规和技术发展。创新性的建立业界一对一导师制,遴选多位涵盖政行校企研、省市县各级、地方和军队等领域的环保行业专家与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一对一结成对子,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给同学们以专业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