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宁医学院以“知行合一”教育 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实效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15: 01 浏览次数:

济宁医学院以“知行合一”理论为指导,通过在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开展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得当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向“学与用、知与行”转变,使实践教学内容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形成完整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的目标,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

重视顶层设计,发挥整体育人效果。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医学类专业医德教育的要求,着力打造“四结合、一贯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四结合”是指“理论与实践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结合、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结合”;“一贯通”是指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紧密结合课程内容和教育目标,分别设计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整体设计,避免了重复和雷同。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度融入,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聚焦主题教育,实现育人目标。各教学团队紧密结合课程内容,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团队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医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设计了“儒家经典诵读演说”主题教育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团队立足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组织各年级学生利用寒假开展“红色之旅”革命传统主题调查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团队立足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组织了十一届“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团队立足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教育,每年暑假组织各年级学生开展以“家乡改革发展史、医疗卫生发展史”为主题的社会调查,为大学生上了一场鲜活的、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注重系统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四结合、一贯通”的主题教育实践教学模式实施6年来,形成了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模式,构建了具有济宁医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长效机制。各门课程主题教育采用集体与个人相结合、以学习小组为主的活动方式;在学习评价上采取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总结性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生向“学与用、知与行”转变。主题教育活动改变了传统教学中以老师为中心、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配合,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调查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改采用的创新形式有95.44%的学生给予肯定。活动也提升了教师科研能力,6年中20余位任课教师编辑出版了1部教材和11本优秀调查报告文集,发表了29篇研究论文,10余项成果获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