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推动“思政课堂+”提升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 2022- 05- 31 14: 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聚焦师生需求,积极推动“思政课堂+”建设,采用“学校组织、中心搭台、师生唱戏”的模式,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着力打造“微讲堂”“微视频”“微广播”“微直播”“微图文”的“五微”宣传格局,努力建设具有鲁大特色、鲁大风格的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实效。

凝聚力量,建设思政网络教育团队

依托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优势,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同时,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中推选一批骨干作为典型宣传,探索建立“问题导向+理论支撑+实践指导”联动机制,同时将其作为全媒中心团队和学生工作指导教师,深入校园现实,结合学生生活,分析思政教育身边事,培养可以原创大学生耳熟能详、直击人心的网络文章,以及擅长学生思想引领的网络“达人”。运用“众筹”的理念,以校园官方媒体为中心,打造校园媒体联盟和矩阵,将校园职能部门、学生团体积聚整合,拓展全媒体触角,切实增强服务师生能力、信息传播能力,不断提升新媒体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形成集专业教师、辅导员、大学生共同参与,全覆盖全天候,定制思政教育服务的新媒体宣传队伍。

培育品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途径

统筹规划、综合施策,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两课”教学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校风学风以及传承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做强“讲好鲁大故事”品牌,用生动、鲜活、真实的故事,彰显榜样力量、推进立德树人,通过课上课下、线上线下、以点带面等方式,让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内容上更“新”、方式上更“活”、效果上更“实”。结合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沙龙、公寓“社区制”、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等平台和学生党团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社团公益及实训实践等方式,讲好优秀历史传统故事、现代革命红色故事、改革建设发展故事和身边人讲身边故事,依托“鲁大光影”思政平台、“一起来学习”理论学习平台,学校官媒及媒体矩阵,培育思政理论宣传、师生交流答疑、学生感言分享的品牌栏目和新媒体作品,在校内形成了浓厚氛围,并向外网辐射拓展教育途径。

深度融合,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学校通过网络思政团队、品牌栏目、精品活动的建设,克服现实时空局限,积极推动课程育人、红色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艺术育人。打造新媒体网络思政工作室,以鲁东大学全媒体中心和校园媒体矩阵为基础,运用新媒体直播、视频剪辑、语音推送、图文展示等大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大学生群体推送身边人理论学习、对话人生、感悟思想、关注热点相关内容,增强网络思政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吸引学生粉丝让学生乐学乐思,提升教育实效;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依托司法部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研究中心、山东心理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建设推进鲁东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构筑富有特色的“助心工程”,充分利用心理健康研究成果,预测、引导和改善大学生个体、群体、社会的情感和行为,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